准备去国家博物馆,不想一头闷的参观,什么都不懂,想知道一些必要的知识和一些文物背后的故事。


1.先上国博的官网,看看有哪些重要馆藏文物,去了有的放矢,能把官网上推荐的看懂就蛮值。2.建议去了之后先去地下一层的「古代中国」,里面有很多教科书上的文物,相信不会陌生。3.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里有语音导览,建议带耳机观展。

中国最好的博物馆是哪个?我认为回答是确定的。就是国家博物馆。

我逛过的博物馆:

各地的包括陕历博,秦始皇陵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

京畿的包括国博,故宫博物院,首博,中国美术馆,自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等

除了故宫博物院由于其特殊性我不太好和国博相比外,其他的博物馆在规模,展厅数量,展品素质,讲解专业度+规模,临时展览数量质量,都是远远无法和国博相比的。

很多人到天安门主要是去看广场,大部分也会进故宫,但大部分安排给国博的时间往往只有一个下午,甚至很多都不进国博。

我真诚地觉得,比起国博,长城是可以不去的,甚至故宫都是可以不去的。

国家博物馆的定位和其他大部分的博物馆不同,它的定位是把整个中国古代到近代方方面面的风貌呈现给你。

多么宏伟的主题!

我一共去了六次国博,每次基本上都是从早待到闭馆,现在觉得将将把国博最值得看的都细细地看过了。国博2018年的进馆人数是861万,我觉得我至少比其中的大部分人对国博的了解得更多,我也希望把这些经验分享出来,能让你更深入地进入国博。

先放一个去国博之前的一些基本准备

纯干货,准备去的建议看看,可以大大提高你的观展效率。

将来的事:国家博物馆 观展前准备?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再接下来,放自己原来写的另一个回答,主要是讲怎么去看一个展厅,也是纯干货

如何逛博物馆收获最大??

www.zhihu.com图标

核心要点是

一般一个展厅分为展柜介绍词,普通展柜,独立展柜。

展柜介绍词就是墙上的那些文字和图片,一般和普通展柜的展品相对应。介绍词是对这个展厅或这个展柜文物的总结和阐述,极其重要。

普通展柜

一般是很多有逻辑联系的文物一排放在一个玻璃展柜里。一般在展厅靠墙的四周。

普通展柜里的东西一般和独立展柜比起来没有那么独特。看普通展柜时宁可不看每一个文物的介绍,甚至不细看文物本身,也一定要看展柜上方这个展柜的介绍词!

你可以把普通展柜里的文物看做是对上方介绍词的一种阐述,也可以把介绍词看做是这一组文物的总结。

独立展柜

特点说白了就是一个玻璃罩子里只放一个展品,一般放在展厅中央。

这就是布展者认为这个展厅内最珍贵或最有代表性的文物,一定要细看下面对这样文物详细的讲解词。

接下来具体按展厅来写我觉得最有价值的展品,看完以后再去看国博,绝对感觉不一样。

将来的事: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史前部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夏商周以后再写


去博物馆参观,如何才能不走马观花呢?卓音建议每一位积极向上的游客善用互联网做功课,在参观前先查找下馆方有无官网或是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上面你会非常健全的展览资讯,以国家博物馆为例:

在这里,除了展馆新闻,你可以看到最近的展览内容,比如主题展,专题展,临展和巡展信息等。

甚至还可以线上查看馆内展品,点击可查看展品介绍,预先了解文物信息等。

要不,我们就直击重点,了解展馆服务咨询。比如地理交通,开馆时间,注意事项和提供服务等。

预先进行了解展馆有哪些导览服务,收费/付费,讲解员讲解/志愿讲解等等,以及如何体验这些服务,要不要事先预约,或是固定时间讲解,你都可以在官网上获得答案,根据个人需求再进行选择就好。这样到了馆内,也是有人帮著你了解介绍,就不会一头闷的看展啦。

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懒得搜功课又很有求知欲的上进好青年,那么我建议你采用「烧香祈祷参观法」,在参观前天心中默念「我一定有所收获」三遍,然后到了馆内就撞大运听天由命。(手动滑稽)

基本上现在的展馆都有完善的自助导览设备,比如微信导览小程序,二维码导览,导览机等服务的提供,游客即使没有预先准备也能自助了解自行参观。不过像是讲解员接待,志愿者解说等一般都是固定时间或需要预约的,游客也可以到了馆内咨询服务台进行了解。

如果这个回答对你有用的话就点个赞吧~

了解更多语音导览,尽在卓音官网www.joinzn.com


新华字典。你会认识很多你不认识的字。

#贴一份我之前写的国博参观指南如下,望有用。

01- 国博小知识

1、国博全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迄今已有一百余年。后于2003年,由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而成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国家博物馆。

2、国博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现馆于2011年3月建成开放)。总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2.5米,地上5层,地下2层,展厅48个,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

3、国博现有藏品140余万件,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其中,古代文物藏品81.5万件(套),近现代文物藏品34万件(套),图书古籍善本24万余件(册),共有一级文物近6000件(套)。

4、2018年国博观众人数达861余万人,创造观众参观历史新高,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5、国博的展览由三大系列组成,分别是

  • 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
  • 专题展览(主要以馆藏文物为基础,包括瓷器、玉器、佛造像、国礼、现代经典美术作品、非洲木雕等十余个专题展览)
  • 临时展览(包括自主策划展览引进交流两大类,涵盖历史文化、精品文物、考古发现、经典美术作品、地域文化和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年均办展40余个。)

6、国博给观众提供讲解服务,分为免费人工讲解服务(有时段限制)和收费导览服务(包括线上服务和语音导览设备),具体介绍如下:

  • 免费人工讲解:服务范围包括:基本陈列和重要临时展览,近期讲解日程可用如下地址查询:http://www.chnmuseum.cn/cg/dlfw/zzjj/
  • 线上收费导览:包括智慧导览APP以及微信小程序文博智慧导览两种,其在国博的服务范围包括6个常设展览,分别是:古代中国、古代玉器、古代佛造像、钱币、瓷器、复兴之路。除部分内容外,APP及小程序中内容均需要付费收听,费用为40元,可在7天内无限次数使用,建议入馆后再付费,馆内联通和电信信号较弱,更推荐移动用户使用此服务。
  • 语音导览设备:服务范围包括4个常设展,分别是古代中国、古代佛造像、瓷器、复兴之路。设备租赁需在国博西大厅服务台凭本人有效证件办理导览设备租赁手续,押金100元,租金40元,需当日归还。 注:收费导览的语音包内容一致,建议参观前下载线上导览APP备用。

02- 国博攻略

1、门票

  • 国博入馆免费个别特展收费
  • 收费特展门票可在预约入馆页面购买,也可在相关展厅门口现场购票(支持现金和微信支付,只在当日有效)

2、开放时间

  • 周二到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 展览在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馆,在闭馆前30分钟观众退场,停止进入新的展厅

3、预约方式

  • 强烈建议大家提前1-5天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制预约(需凭此身份证件入馆)。
  • 参观前1天的16:00点后不可预约第2天的参观。
  • 分时段入馆:国博每天分以下三个预约入馆时段:9:00-11:30,12:30-14:00,14:00-16:00。各时段预约量为1万人。无有效身份证件且身高在1.3米以下的儿童可以由家长代为预约。注:此时间段为入馆时间范围,不是观展时间范围。
  • 官网预约:链接如下http://ticket.chnmuseum.cn/yuyue/index,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直接进入预约页面。
  • 现场预约:步骤繁琐,且若当天入馆人数已满3万,则不可入馆。现场预约地点在国博西北通道,建议提前预约。
  •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二代身份证、非纸质临时身份证、老年证、户口本、中小学生学生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

4、入馆地点

  • 国家博物馆北门西侧入口- 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 天安门广场东侧。
  • 进入天安门、故宫、国博区域游览前需安检,一定要带好身份证。不带打火机、防晒喷雾等容易被安检没收的物品。

5、交通方式

  • 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C口、D口出站。
  • 公交线路-天安门东站:1、2、52、82、120、观光2线、旅游公交1线、旅游公交2线

03- 推荐观展路线

1、理想的单次持续观展时间为2个小时以内,最多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

2、 若近半年内仅能安排一次游览,建议采用1+2+3的观展模式。即根据个人喜好,选1个基本陈列展、2个临时展览、和3个专题展览。

3、除古代中国外,其余展览均可在半个小时内参观完毕,6个展览加上休息时间,基本上可以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

4、建议先上4楼看展,北厅—中央大厅—南厅,依次下楼,根据个人爱好选择想去的展厅。

5、若想完整的看完古代中国,建议预留最少一个小时,且放在观展行程的最后。

6、国博最近展览名录见后文附录部分。


04- 舒适观展tips

1、推荐观展时间:一般来说工作日的上午为最佳观展时间,参观人数较少。若周末观展,也建议是上午去。若时间只能安排在下午,也尽量在下午14:00准时进展,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观赏完自己喜欢的展览。

2、穿一双舒服的鞋子,带一件大披肩或外套(博物馆冷气会非常足),最好每个小时休息一次,尽量在自己精疲力竭之前离开博物馆(持续观展最长不要超过4个小时)。PS:东华门附近有一家叫「诗意栖居」的咖啡厅可以拍摄角楼日落,隔壁有一家可以看到角楼和东华门日落的「四季民福」(想去记得提前3小时排号),有余力可以过去吃吃喝喝然后结束美好的一天。

3、时间可以尽量多的安排在重点展品上,不建议每一件展品都非常认真的看。观展前尽量先看展览介绍,后按照布展方式来依次看展,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体会到愉悦感。

4、拍照: 一般来说手机就足够满足拍照记录的需求,亲测有效。单反反而会因为过于笨重而成为观展过程中的负担。拍摄展品时建议采用正方形构图,特别喜欢的展品可以多角度拍摄+细节拍摄。PS:拍照摄像时不开闪光灯、关闭拍照声音、不带三脚架或自拍杆等。部分展览会不允许拍照,可在进展厅时留意是否有相关标示。

5、国博的陶瓷、青铜器、古代珠宝等古美术展品较多,观看时若方便可携带一个低倍数的放大镜(部分展品会自配放大镜)。或在观展时低下身、尽量平视展品,这样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

6、观展礼仪:低身耳语、手机静音、不使用充电宝、不奔跑打闹(若看到奔跑打闹的小孩可以出声制止)、不在展厅内饮水或进食(国博有自动贩卖机和咖啡厅,可在休息区饮水和进食)、且观展时不要接触玻璃外罩和警戒栏杆。

7、国博书画展较少,配合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美术馆观看,效果更好。

8、带身份证、带身份证、带身份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9、国博文创作品较多,建议去天猫旗舰店购买,品类更全。


附录:

基本陈列—常设展
  • 古代中国(B1层展厅)
  • 复兴之路(北区一层展厅)
  • 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S10及S5展厅)

专题展览—常设展

  •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北区3层17展厅N17)
  • 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获礼展(北区3层18展厅N18)
  •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南13展厅)
  • 中国古代钱币(南11展厅)
  •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二号中央大厅)
  • 宋代石刻艺术展(三层平台公共空间)
  •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北8展厅)

临时展览—免费展览部分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中央一号大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9日-2019年11月10日

【即将闭展】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南1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6日-2019年9月6日

字载中华——中华精品字型档工程成果展(北11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22日对公众展出

【即将闭展】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南7-8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9日 -2019年 9月5日

即将闭展】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北1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7月9日-2019年10月7日

临时展览—收费展览部分

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北门入口旁)

展览时间:2019年6月22日-2019年9月22日观展知悉:
  • 建议线上购票。平台有大麦网、猫眼、摩天轮。其中大麦网单人票120元(现场票价180元),特殊票价(学生、军人、老人、残疾人)80元,双人票220人,三人票320元。
  • 此展览对1.3米以下儿童免票,因而展厅人数超多,VR需要排长队,且展览无画作展示,均为激光投影,不建议梵高热爱者观看,会失望。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北16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6日-2019年10月6日观展知悉:
  • 票价30元。可在国博预约页面购买,可以现场购买(微信和现金均可)。
  • 展品多为汉白玉材质,共171件,其中佛造像131件,为2012年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葬坑发掘、修复成果的首次系统性展示,推荐指数4颗星,适合对佛教文化或雕塑艺术感兴趣的小伙伴。

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南6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8月20日 – 2019年10月10日观展知悉:
  • 收费展览,票价50元。可在国博预约页面购买,可以现场购买(微信和现金均可)。
  • 为当代工艺美术展,分为「取法自然」、「天工奇巧」、「器韵生动」和「万象日新」四个单元,作品涵盖雕刻工艺、陶瓷工艺、漆器工艺、金属工艺、首饰工艺、织绣工艺及其他工艺七大类,集中反映出当代工艺美术创作与发展。

参考文献:

1、 国家博物馆展厅内部介绍信息;

2、 国家博物馆官网;3、 国家博物馆官方公众号;4、 《如何参观一个博物馆》iDaily Media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