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38岁女子在22日发烧,隔天死亡,北检(图)强调至少5次和台北市卫生局联系,外传卫生局未获通报并非事实。

图文/镜周刊

台北市一名38岁女子在22日发烧,隔天死亡,由于正值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检警获报时格外谨慎,至少5次联系台北市卫生局如何因应,北检内部还多次开会研商,绝无外传检警拖延,或未联系卫生单位。

北检今(27日)2度为了此案发出新闻稿说明,下午又再强调,检方在报验当日持续联系台北市卫生局疾病管制科、台北市卫生局政风室、台北市政府卫生局卫生稽查科人员至少5次以上,并提供往生者资讯,确认往生者是否须检疫、有无居家隔离、居家检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分。

北检指出,经卫生单位回复,无此前例,且非传染病名单,所以无法到场检疫。报验的辖区分局也在同日联系防疫专线1922及疾病管制署共4次,通报本案往生者情形,经防疫专线1922回复,已通报相关机关。

后来疾病管制署也回复,本案若非居家隔离、居家检疫或独居情事,即不须疫情通报,如法医相验结果有异常,相关检验人员再依法通报等语。

本刊掌握,检警第一时间得知死者生前曾感冒,相验时均有穿著隔离衣并加强消毒,对于制作家属笔录也以视讯方式进行,大体也暂存放在殡仪馆的负压检验室。

检察长邢泰钊为此也紧急召开主任检察官开会,讨论防疫SOP程序,甚至找厂商评估改建负压隔离侦查庭的可行性,但厂商报价要花费2,000万元才作罢,最后仍讨论出8大防疫措施,以确保当事人及北检同仁健康。


更多镜周刊报导
【法官吃免钱】「我非完人或贵族」 法官现身曝排队领爱心便当缘由
入党「听主席唱歌」治武汉肺炎? 中华中正党少龙遭送办
【抗疫国家队5】确诊却无肺炎症状比例惊人 曝官方最新统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