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体大_朱峻贤。大会提供

休兵一天,台师大依然无法破解「奇数、偶数,不同学年不同命」魔咒,26日恢复战火的108学年度富邦人寿UBA大专篮赛公开男一级八强复赛,就有小意外,挟休兵前3连胜、近况绝佳,展现问鼎冠军战力、气势的台师大,上半场一度领先15分,后两节却莫名熄火,各只得19、15分,且在末节先被国体大追平,再掉一波0:8致命攻势,最终74:80失利,继预赛72:73输球后,本季2连败给国体大,3连胜喊卡、吞八强复赛首败。

 

反之,国体大依循「偶数学年就是要赢台师」的惯例,本季对战2连胜后,八强复赛3连败中止,开胡首胜,更从此役再输就提前出局、连2季晋四强中断的鬼门关前拉回,累计1胜3败,保有连3季晋四的一丝希望。

 

奇数、偶数,不同学年不同命,系台师大历经102学年度与义守的纷争,双双降至二级两季后,105学年度台师大以二级冠军之姿重返一级,近4季与国体大对战结果两极。

 

105奇数学年台师大对国体大,预赛、准决赛2连胜,106偶数学年预赛、八强赛2连败,上季107奇数学年度预赛、八强赛、季军赛3连胜,本季108又逢偶学年,迄今2连败,是巧合、魔咒,见仁见智,本季双方是否有机会在小巨蛋第3度遭遇未知,但起码到目前为止,台师大偶数学年就是赢不了国体大,即便预赛小输1分,系因澳门籍中锋容毅燊挂伤号免战,但这非绝对借口。

 

教头王志群说:「我们三分球26投中11已不差,国体大19投中10这么准、怎么守?」自己已守得不好,容毅燊、陈又玮、简家𬀩进攻又小当机,回去得检讨。

国立体大_关达祐。大会提供

 

相形下,国体大上半场31:40落后,后两节各攻下24、25分,奇迹般后来居上,教头桑茂森说,休兵前那一场虽输义守,但轰进91分,对球员是很大鼓舞,尤其韩杰谕挂伤号,队友有更多表现机会,今天大四控卫关达祐又展现学长风范,节奏控制得宜,得以逆转胜。

 

桑茂森说,以本季的状况,他压根不敢奢望四强,但求先开胡,甚至八强复赛7战打完,本季搞不好就提前「毕业」,第一胜入袋,肯定希望还有些变数。

 

国立体大_林正。大会提供

三节结束59:55台师小赢4分,末节初一度扩大差距为8分,但国体先追成65:65及68:68两度平手,含中锋林正三分弹,还2分17秒关达祐切入、大一菜鸟后卫朱峻贤先三分弹,再助攻陈俊男也飙三分,8:0后剩45.4秒76:68超前,还43秒台师周桂羽回敬三分球,71:76,剩33.5秒国体蓝少甫挑篮,78:71、台师黄泓谕再追三分球,74:78,但最后9.9秒关达祐二罚,80:74,为比赛定调。

 

国体4 A人得分上双,中锋林正17分、7篮板,陈俊男三分球5投中2拿16分,关达祐13分、3助攻,朱峻贤三分球4投中3得11分、2助攻。

 

国立体大_陈俊男。大会提供

第四节意外在三分线放冷箭,对台师大伤害的中锋林正,是继预赛对中州也是2投中1后本季再进三分球,迄今13投中2,他说,HBL打松山3年、UBA本季第2年,从未3连败过(105学年度他高二八强赛曾2连败给能仁、南山、最后仍拿冠军),他说,这系八强赛前有压力,才连输3场,今天只是1胜,不代表什么,得再努力。

 

关达祐说,八强实力伯仲,今天赢球自我证明,国体大并非不堪一击 ,只是本季外援增多,林正不再是前几高的长人,他们因而打得很辛苦。

台湾师大_周桂羽。大会提供

 

继上役对义守三分大放送后,陈俊男愈开窍,他说,他们判断第二节起台师就会祭出包夹,而有了因应,加上教练给他无限开火权,他得以小有发挥,但只是一胜而已,得再加油。

 

拿8分含决胜期重要分的蓝少甫说,之前大家一直拿捏不准进攻或防守的比例,而这两场证明其实两者不冲突,他们可以兼顾得不错。

台湾师大_苏士轩。大会提供

 

台师苏士轩20分、4篮板,周桂羽17分、6篮板,简家𬀩靠三分球5 投中3拿9分,容毅燊7分、8篮板,主控陈又玮10投中1只得2分,继预赛对政大后本季第二次单场拿2分,另有4篮板、6助攻、2抄截。

 

陈又玮说,休兵日有练球,但今天大家打得不顺,尤其下半场速度出不来,因向来是快打旋风,加上防守也欠佳,才从领先十几分被逆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