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运动赛事变成科技竞赛后,创下纪录的究竟是人还是鞋?
这场运动厂商间的军备竞赛,台湾是否也参与其中?

十二分五十一秒,又是一个世界纪录被打破!今年二月十六日,在摩纳哥海克力斯港(Port Hercules)举行的五公里路跑比赛中,乌干达长跑好手约书亚.切普特格尔(Joshua Cheptegei)跑出十二分五十一秒的惊人成绩,足足快了前纪录二十七秒,首度将人类纪录带进十三分内。此时跑者圈的第一声惊呼是,又是NIKE Vaporfly系列跑鞋!

 

自从国际运动鞋大厂NIKE在二○一七年推出Vaporfly系列鞋款后,长跑纪录不断被翻新。先是一八年的柏林马拉松,肯亚长跑名将基普柯吉(Eliud Kipchoge)穿著这双NIKE Zoom Vaporfly Elite写下二小时一分三十九秒的世界马拉松纪录,将旧纪录一口气推进一分十八秒之多,创下马拉松纪录五十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推进纪录。

 

紧接著,去年十月十二日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的马拉松「破二」挑战「INEOS 1:59 Challenge」中,基普柯吉穿上该系列的新一代跑鞋原型鞋款(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又一次地成功证实人类是可以在两小时内完成全马四十二.一二五公里。

 

暌违多时,总算再有以专业制鞋技术见长的运动鞋问世!

 

过去几年,虽然全球运动风盛行,但市场上热卖的鞋款,多半是追求时尚、流行的「潮鞋」,看在真正专业运动爱好者眼里,外型好看有余,功能却多半不足;而这双神鞋的问世,极有可能是继乔丹鞋之后,真正再有一双讲究专业技术、弹跳功能的「好鞋」。

 

台湾是NIKE运动鞋的代工厂重镇,宝成在彰化福兴、丰泰在云林斗六都设有NIKE的研发中心,这双令全球长跑好手眼睛一亮的神鞋,是否也是出自台湾之手?

 

 NIKE球鞋的生产制造,过去向来由台湾两大制鞋业宝成、丰泰为主要代工厂,可想而知,这双神鞋出自台湾制造的可能性极高,然而,面对本刊询问,丰泰先予以否认,宝成则以「有关生产都属品牌的规画,不予置评」来回应 ,两家业者虽不想对号入座,答案却是呼之欲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