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祐任

常常参加马拉松的资深媒体人蔡诗萍,今年也报了万金石马拉松,作为个人第10场全马,对赛事停办感到遗憾,但也可以理解防疫优先。(蔡诗萍脸书)

【台湾醒报记者林祐任台北报导】上万人参与的马拉松赛事尽管在户外举办,但在开赛前的起跑区等经常出现摩肩接踵的情景,可能有传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因此,国内马拉松赛事纷纷停办或延期,譬如台湾最高等级的万金石马拉松26日晚间宣布停办,甚至苗栗11月的路跑赛事已早早确定取消,此举却引发跑者一片哀嚎。

多项赛事延期停办

新北市政府26日晚间紧急宣布停办万金石马拉松,并强调「所有报名参赛资格保留至2021年,不需再次缴交报名费」。消息一出,多位跑者表示无奈,但也有人坦言早在意料之中,一切都要防范未然,反正「路一直都在」。原订于3月1日开跑的台南古都国际半程马拉松,也在26日稍早宣布延期至10月中旬。

万金石马拉松是台湾第一及唯一获国际田径总会(IAAF)银标签认证的国际级马拉松,年年都吸引上万各国跑者参与,包括日本「最强公务员」跑者之称的川内优辉。由于报名者众多,除非跑者过去的成绩达特定标准,否则都得抽签才能获取参赛资格,去年全马组的中签率甚至低于5成。

常常参加马拉松的资深媒体人蔡诗萍,今年也报了万金石马拉松,作为个人第10场全马,虽然对赛事停办感到遗憾,但也可以理解防疫优先。他也提到,曾有马拉松因空气品质不佳,跑者因而戴口罩跑,近来国内外也有一些马拉松的主办单位发给选手口罩。

马拉松接触场合多

台湾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往往有上万人参与,譬如台北马、田中马、高雄马与金门马等,起跑区人山人海,后面的跑者甚至需要等待几分钟才得以出发;在跑步的过程中虽然不至于过度壅挤,但在中途的补给站常常抢成一团;完赛之后,现场更有不少摊贩让跑者购买运动用品,这些场合无形中都增加传染的风险。

目前全台有不少马拉松已将赛事取消或延期,譬如29日的屏东「六堆客庒超级马拉松」、4月26日的「浪漫台三线新店老街路跑赛」,11月29日苗栗的「谁来梨我路跑赛」甚至也早早宣布停办,目前苗栗县停办的赛事占多数。有意在今年参加马拉松的跑者,也可以上跑者广场随时注意赛事的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