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翻摄tvN网站

⊙黄彦瑄

《爱的迫降》为李正孝导演与朴智恩编剧合作的电视剧,过去朴智恩编剧的作品包含《来自星星的你》、《制作人》、《蓝色海洋的传说》,在编写过「外星人恋」、「人鱼恋」的奇幻爱情题材后,《爱的迫降》则选择将故事背景设定在政治情境敏感的南、北韩间。剧情叙述了南韩财阀之女因一次的滑翔运动失误,意外降落在北韩,并巧遇了北韩大尉李正赫。在《爱的迫降》播出后,以21.683%的收视率打破tvN历年来的成绩,成为该电视台的收视冠军,在创下高收视率之余,也带起了一波北韩热。

本文尝试讨论的是,在韩流盛行的当下,韩国除了输出本国流行文化外,又如何以爱情题材来包装,对外传播大韩民国国族主义的精神意涵?该部电视剧由南韩编剧所编写,虽在编写过程中有向脱北者咨询北韩国情,然透过该剧仍可见得「北韩」是如何被南韩所建构。诚如萨伊德在《东方主义》中指出,「东方」是由西方所想像出来的概念,那么《爱的迫降》作为一部南韩电视剧,又是如何为北韩「代言」?北韩又是如何为南韩所「想像」?

被代言的「他者」:北韩

故事的主要背景发生在近乎封闭的国家——北韩。剧中采取鲜明的对比关系,映照出南、北韩间截然不同的社会环境。从电视剧的开场片头中,将南、北韩并置在同一画面,以「都市林立的高楼大厦」对比「纯朴农村」、「身穿军装的北韩士兵」对比「穿著时髦的都市女子」,而画面中的界线好比是现实中的北纬38度线。透过男、女主穿越界线的行为,也意味著两人穿越国界的相会。

具体而言,剧中对北韩人民形象的塑造,建立于对南韩文化的向往上。诸如在农村中的妇女们,以拥有南韩的化妆品、饭锅为风尚。第五分队的队员甚至会因为在执勤时偷看《天国的阶梯》而怠忽职守。即便有队员声称要「抵御美帝国主义、南韩的资本主义」,但在见到南韩繁华的景象时,仍不得不臣服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荣景。本文并非指控以上现象全为虚构,而是指出剧中以隐蔽的方式营造并向外推销南韩现代化的国家形象。

法治的南韩与不被信任的北韩

两国于国安问题的处置上,也透露著南韩是法治且具人道主义精神的社会,相比之下,北韩则是无法让人信任、危险的社会体制及氛围。第一集中,当北韩大尉李正赫抓到意外降落于该国境内的尹世理时,他承认无法确保尹世理在审讯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甚至因为不信任保卫部的处置方式,因而决定私下协助女主角偷渡回南韩。

然而,与之相对的剧情是,当北韩第五分队被南韩国情院扣留时,他们却是备受尊重。作为偷潜入南韩境内的北韩士兵,其并没有遭受到严刑拷打,反而受到妥善的照顾。另外,在彰显南韩的军事实力上,为了凸显南韩对于北韩地理的了若指掌,不仅展示了北韩境内的空拍画面,更让第五分队的队员惊讶地说道:「他们连我故乡的村子都很清楚呢!」

统一?被统一?

在第一集,尹世理曾对李正赫说道:「等到以后南北统一了,用另一种方式重逢也不错。」于第三集处,当尹世理准备要离开北韩前,他为第五中队的队员们进行颁奖,并将奖项分为「统一奖」与「立即领取奖」两项。编剧一再著墨于两国统一的玩笑梗,并透过国籍为大韩民国的女主角口中说出,其中隐喻著两国在政治上的竞逐关系,而两国「统一」的话语权,则把持在较为强盛的南韩(尹世理之口)手中。《爱的迫降》在拆解掉浪漫喜剧元素的外壳后,实则是传递著国族主义精神的内核。剧中的「北韩想像」便是在韩国国族主义下的文化形象建构,也彰显了南韩在两国间拥有较为强势的文化输出能力。

作者目前为国立政治大学传播所研究生,研究兴趣为电影研究、文化研究,多以文学意象或以社会层面解析文本。影评散见于《关键评论》、《想想论坛》、《映画手民》。 

更多思想坦克文章

我看韩国《百想艺术大赏》

不只社会……《寄生上流》也同时反映南韩电影的两极化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