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政部长会议,将开曼群岛列入欧盟税务不合作黑名单,资诚指出,此将对金融业产生三大影响,不但强制申报跨境交易内容更复杂,恐影响银行往来及资金移动,还将波及其投资报酬率,建议随国际反避税措施陆续实行,建议思考改转向台湾、香港及新加坡等地设立私募股权基金。

三大潜在影响,首先是「强制申报跨境交易内容更复杂」,资诚表示,较直接且立即的影响,应为根据新的欧盟强制性揭露制度,所有与欧盟会员国间的跨境交易皆须强制申报,最快将于2020年8月进行首次申报;且若跨境交易对象为欧盟黑名单所列国家,应申报的范围将更为复杂。

其次是「恐影响银行往来及资金移动」,普华商务法律事务所合伙律师梁鸿烈指出,就金融机构执行防制洗钱及打击资恐的角度而言,金融机构通常会以客户的国籍或设立地是否遭欧盟列为税务不合作黑名单,评估客户是否可能有较高的逃税风险。

最后是「可能影响投资报酬率」资诚会计陈丽媛提醒,若开曼群岛长期仍无法摆脱欧盟黑名单,对欧盟地区投资人而言,除前述申报义务外,其投资报酬率也可能受到影响,主因欧盟会员将从2021年1月1日起,被要求至少须对黑名单地区采取一种制裁措施。

开曼群岛政府已与欧盟官员联系,期尽快被排除在黑名单外。预期最快会是2020年10月下一次的欧盟财长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