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遭控在台发展共谍组织,他强调检方所指的「共谍会议」,只是新中华儿女学会的活动。(黄捷摄)

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等人被控违反国安法,台北地方法院26日开庭勘验4段「共谍秘密会议」录影光碟,王等人强调是新党的社团活动,却被当成通敌关键证据,质疑检方如同电影《返校》剧情所演,对读书会进行「思想检查」。

检方2018年间起诉指控,王炳忠等4人涉嫌收取国台办资金成立「星火秘密小组」,与陆生周泓旭共同在台发展共谍组织,涉嫌违反国安法。北院26日开庭,检辩双方针对影片来源激烈交锋,辩护律师说,从扣押硬碟拷贝的资料,找不到这4段影片,质疑检察官动手脚。检方反呛律师「能力不足」,指档案经调查局数位鉴识还原、解析,要辩方回归法律专业,不要栽赃。

检方指4段影片是「共谍秘密会议」,每段长约30秒,为王炳忠、林明正、侯汉廷、周泓旭各自发表意见,内容提及习近平讲话、打击台独团体等议题,4人不时看向镜头,甚至笑场,镜头微微晃动,可见另有人手持拍摄。

王炳忠说,影片是「新中华儿女学会」、「台大中华复兴社」等新党组织公开活动,内容看不出周泓旭有何联络、监管任务或危害国安事实。王的律师补充,影片非秘密会议,内容仅涉4人政治思想,中华民国解严后,《惩治叛乱条例》为匪宣传罪名已成过去式,不能再有人因政治思想被处罚。

林明正则说,他是文大大陆研究所毕业,上课内容都是中共党史、大陆领导谈话、马克思理论,讨论这些如果犯法,相关系所师生是否都有罪?质疑检方如电影《返校》剧情,对读书会做思想检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