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武汉肺炎疫情险峻,已蔓延扩散46国,我国已有零星社区感染个案,行政院长苏贞昌27日表示,各部会、中央与地方全力防疫与纾困,要及早做社区感染因应,基于国际疫情紧急,他同意卫福部长陈时中的建意,把疫情由二级提升为一级开设,仍由陈时中任指挥官。

国境不容破口,苏贞昌指示,海巡署、关务署、警政署、营建署、移民署与民航局等部会,就“防疫、纾困与振兴成立特别小组”,由部会首长亲自督管。譬如:列警告层级国家,指挥中心依专家会议定有:不容登机者、居家防疫,居家隔离等明确定义跟作法,甚至都已锁定名单,从起站就管制好。有关偷渡入境、渔船夹带等,海巡署及内政部也须严督,不容任何破口。

医事人员禁止出国部分,苏揆表示,法令明定应有补偿措施,对于辛苦医护人员应给予鼓励、奖励。此外,“很担心医院内感染”,卫福部已做好配套、分流;至于“新药、疫苗或药物”均需超前部署。此外,台湾防疫有成,很多国家说应学“台湾模式”,相关用药应该特别快,这方面希望外交部、经济部、卫福部合作尽快做到。

公庙大型活动方面,苏贞昌表示,“镇澜宫表示要延缓绕境,让大家松一口气”,大型聚会、宫庙、教会都在第一时间表示防疫优先;地方政府如新北市、台南、桃园首长也都暂缓相关高风险活动,而教育部也就校园大型活动作出相应规划。

台商清明返台扫墓 苏揆:加强宣导与严格执法

苏贞昌提到,上次SARS时公共支出放慢,影响GDP经济停滞,因此这次公共工程委员会跟国发会鼓励各部会大力推动公共工程、公共支出,劳动部放宽外籍劳工政策,请地方政府要加强公共支出。

此外,面临清明扫墓,海外台商、同胞大举返台恐成为防疫未爆弹。苏贞昌表示,台商回来必须居家检疫14天,如违反规定到处趴趴走会重罚,要求相关部会,在登机时提前加强宣导刑责、罚金与并严格执法。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