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乐服务占据业界收入的大多比重是不争的事实,但想不到的是这居然还能成长到这程度。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发表报告指,业界在 2019 年的 79% 收入(88 亿美元)都是透过串流服务而来,较之前一年的 75% 进一步成长。同时也有愈来愈多的用户愿意付费订阅,截至 2019 年的付费订阅用户有 6,040 万,共带来了 68 亿美元,是总收入 61%;较 2018 年时只有 4,690 付费用户,收入占 55% 的数字都有上升。所谓此消彼长,实体唱片和下载音乐双双减少,收入比率分别由 12% 和 11% 萎缩至 10% 和 8%;妙的是减少的实体唱片只是 CD,黑胶唱片继续有 19% 的销售增加。


US music industry revenue by format in 2019

整体来说,美国音乐业的收入是有增加的,总收入达 111 亿美元,按年成长了 13%。RIAA 没有详述原因为何,只有表示这是因为「有音乐」和成功的合作有增加「竞争和选择」。不过从串流服务的明显成长率可见,这大概是因为这方式更便利消费者花钱购买音乐服务,才让市场收入增加。

然而在业界收入增加之余,RIAA 还是有其担忧,而且这也是老生常谈的,关注音乐创作者有否从串流服务之中获得合利回报,同时协会也担心科技企业没有足够保护音乐作品免被盗版。所以在业界一片向好的背后,似乎还存有不少暗涌需要注意。

RIAA (Mediu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