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为厘清案32外籍看护活动史与接触者,经卫生、警政单位密切调查个案活动轨迹。(图/报系资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第32例新冠肺炎确诊案例为1名非法印尼看护,因为在医院看顾第27名确诊案例染病。医疗院所有非法外籍看护其实很常见,主要是透过非法仲介媒介给病患或家属,满足病患需要照顾的紧急需要,加上医疗院所无力管理,渐渐地形成一个人力供需链,在疫情蔓延期间,加上医疗院所机构属于高风险场所,非法外籍看护成为人口行踪掌握上的黑数,恐成为防疫破口。

外籍看护活动时序。(图/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这名外籍看护曾出入捷运台北车站、大坪林、竹围、景安、龙山寺站等,也曾搭乘火车至树林车站、板桥火车站,指挥官陈时中表示,目前已掌握到这名看护在2月11日至16日和2月19日至24日期间,分别匡列148名及23名接触者,陆续进行采验;但16日到19日这段期间,仍不清楚她接触了哪些对象,因此公布足迹地图。

包括2月16日晚间6点到7点半之间,曾至大坪林捷运站、捷运台北车站、搭乘三重客运蓝38号公车;17日下午3点到晚间8点间,从树林车站搭火车至台北车站、搭捷运淡水线至竹围站、士林站、转板南线至龙山寺站;18日也多次往返树林车站、板桥火车站;19日则搭乘捷运中和新芦线至景安捷运站。

蓝38公车路线图。(图/新北市公车动态资讯系统)

第32案例活动轨迹公布后,包括6次搭三重客运「蓝38」公车;三重客运表示,已安排当时值班的6名司机今天收班后,以有薪假方式居家自我健康管理14天。根据三重汽车客运的总经理李建文表示,26日接获通报后,立即再次全面消毒树林站所有车辆及场站,树林站目前人员健康状况都正常,每天也都量体温、健康监测,并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规定,相关人员自主健康管理14天。李建文指出,公车每天都消毒,6名司机当时都有戴口罩,但还是叮咛6人收班后就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也督促居家期间不要外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