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真老虎和数位老虎交互穿插拍摄,骗过观众的眼睛。 (翻摄自animationmagazine.net)

科技快速发展,在可用软体愈来愈多、成本降低的情形下,视觉效果运用日益普及。除了电影,也扩大至影集、电玩和社群媒体。市调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的报告便预估,今年全球视觉效果市场的总产值将超过2,700亿美元。

两度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比尔威斯坦霍佛(Bill Westenhofer),日前来台分享视效制作心法,他说:「视觉效果的最大成就,是尽可能不要让大家察觉它的存在。」道出视效的最高境界。

比尔以爆破戏为例,解释视觉效果与特殊效果不同,前者是后制工作,在电脑上作业,让爆破场面更有气势或更夸张;后者是在拍摄现场引爆汽车或让建筑物坍塌等。

视觉效果通常是电影最花钱的部门,唯有仰赖丰富的经验和团队协助,才能精确估算,避免制作公司或片商赔钱。因此,视效指导是导演和制片第一个雇用的人,主要任务是根据剧本评估视效预算,站在导演的立场想事情。

视效指导要有自信能应付一切状况,例如比尔跟李安保证,《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造浪效果一定做得到。(翻摄自animationmagazine.net)

他举例,制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时,他得把自己想像成李安,「这很痛苦。我得去思考,李安在这个场景会放多少视效?」

比尔解释,视效的成本不在于「做什么」,而是「做几次」。预算不能编太紧,因为最终花的钱一定比预期多。他也得评估不同方式的优缺点,找出最好的方法完成视效。例如《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中的狮子,要用全数位或其他方式做?或者《少年Pi》到底要不要用真老虎来拍?

他表示,拍真老虎虽然很困难,好处是真老虎与数位老虎穿插,就能以假乱真,骗过观众的眼睛。最后该片只有18个镜头用到真老虎,其他都是数位的。为此他们花了两个月与老虎生活,观察牠的行为动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