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佩琪/台北报导

台北市一名30多岁女子23日被发现于家中死亡,家属赶紧通报警方与救护车,因女子生前有发烧状况,检方与法医也全副武装相验,但迟迟就是没人检疫是否与武汉肺炎有关,家属痛批检方、卫生单位「放著不管」,卫生局说检方没通报,检方公布纪录强调早就通报了,但「卫生单位」回应「无法到场检疫」,全案让人摸不著头绪。根据了解,检方已在27日晚间赴殡仪馆采集检体,送交卫生单位检疫。

家属批遗体摆在冰柜里5天了,没人检疫。(图/翻摄画面)

根据家属的说法,23日事发当天警方到场,要家属到警局做笔录,之后又做了第二次笔录。由于女子生前有发烧症状,检方不排除与武汉肺炎有关,因此告知要将大体先移到新北市立殡仪馆负压隔离解剖室,请家属到场等候勘验。但最后警方通知,无法联络上相关卫生单位,所以无法进行相验。

24日家属自行致电台北地检署,检方告知要出发到殡仪馆相验,到场的除了检察官、书记官还有法医,全都穿上防护衣。依家属说法,过程仅对遗体拍照、检视,没有采集检体,随后又要求做第三次笔录,便从此没了下文。

检察官进行相验,为求谨慎,身上穿著防护衣。(图/翻摄画面)

26日家属求助台北市议员徐立信,经询问疾管署、台北市卫生局,得到的答案却是没有接获检方通报,27日家属在徐立信陪同下召开记者会,痛批等了5天都等不到检方相验,家属也不知道要不要隔离还是接受检疫还趴趴走,根本是防疫漏洞。

面对家属及市议员的质疑,检方强调第一天就通报了,并公布处理案件过程。23日接获警方报验后,先决定将遗体移往殡仪馆冰存,同时依「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武汉肺炎)疫情法医相验及解剖通报流程」联系台北市卫生局等相关局处室人员。一共打了5次以上电话,警方也联系1922和疾管属,至少打了4次电话。

市议员表示向北市卫生局询问,卫生局表示没接到通报,但遭北检公布纪录打脸。(图/北市议员徐立信办公室提供)

联系内容除了询问该女子是否有检疫、隔离或自主健康管理的身分,也通知会同到场相验并采集检体,但得到卫生单会的回复是「无此前例,且非传染病名单,所以无法到场检疫」等语。

警方通报也得到「若非居家隔离、居家检疫或独居之情事,即不须疫情通报,如法医相验结果有异常,相关检验人员再依法通报」等回答,检警因此持续追查其病历、旅游史、接触史等资料。

24日检方与法医赴殡仪馆相验,并再度询问家属,同时继续查访死者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同事的旅游史等。25日检方、法医进行研判,因女子有同事刚从国外返台,工作地点也需经常与入境客户往来,认为需要进一步解剖确认死因。26日交付家属「相验尸体证明书」,注明暂冰存。

根据法医因应武汉肺炎的相验及解剖通报流程,检方认为符合通报定义,便需立即通报法医研究所,与解剖地的疾管署管制中心或1922,之后由检方会同疾管署相验并采取检体送验,卫生单位支援协助清洁消毒工作。根据了解,当时并无卫生单位、及管署人员到场。

若需要解剖,则由检方及法医会同疾管署执行「传染病解剖采样」并送验,其过程需依照「疑似传染病死亡个案司法解剖处理流程及分工」规范进行,目前检方订定于3月1日进行解剖,也于27日待遗体退冰后,于晚间赴殡仪馆会同法医采集检体。

有没有通报,谁说谎?有检察官私下痛批,都已经打了那么多通电话,还一定要等到发公文才算「有通报」?才愿意来采检?相关流程、职权的订定或许有疏漏,但若连最基本的「通报」动作都有问题,如何抗击疫情,恐怕都得打上问号。

因应武汉肺炎,北检就连侦查庭内,都以压克力隔离飞沫影响。(图/翻摄画面)


x 三立新闻网提醒您:

防范武汉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时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禽畜类动物!

回国若身体不适请主动通报,14天内出现疑似症状请先拨打防疫专线,并戴上口罩尽速就医,务必告知医师旅游史。

※ 免付费防疫专线:1922、0800-0019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