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召募1千患者」临床试验。(图/New York Times)

新冠肺炎新药「瑞德西韦」在美国获准临床试验,药厂吉立亚(Gilead Sciences Inc.)发声明表示,将从3月起从亚洲国家等确诊案例多的国家收纳约1千名患者,卫福部医事司长石崇良昨表示台湾也可望加入,但台湾收案人数及试验地点,仍待讨论。

吉立亚26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核准,接受「瑞德西韦」(Remdesivir)展开初步的临床试验。吉立亚表示,这波临床试验的地点集中在亚洲国家以及全球其他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多的国家,初步的临床试验会在两个地方先展开,一在大陆湖北省的中日友好医院,另一处在美国。

药厂吉立亚发声明表示,将从3月起从亚洲国家等确诊案例多的国家收纳约1 千名患者。(图/Reuters)

吉立亚指出,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主导的临床试验,已于日前开始进行。这波临床试验的药物皆由吉利亚捐赠,另外,大陆的试验初步结果预计将于4月出炉。

第一项研究会针对400位感染冠状病毒疾病的重症病例,病人将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成两组,一组病人在第一天会接受静脉注射200毫克的瑞德西韦,接下来每天会被注射100毫克的瑞德西韦至第5天;另一组病人第一天会接受静脉注射200毫克的瑞德西韦,接下来每天会被注射100毫克的瑞德西韦至第10天。

第二项研究的600名病人,将以1:1:1的比例,随机把病人分成3组。第一组病人第一天会接受静脉注射 200毫克的瑞德西韦,接下来每天会被注射100毫克的瑞德西韦至第5天;第二组病人会接受静脉注射200毫克的瑞德西韦,接下来每天会被注射100毫克的瑞德西韦至第10天。前两组病人每天也都会接受标准治疗;而第三组病人只接受标准治疗,未接受瑞德西韦注射。

至于台湾部分,石崇良昨天表示,初步规画北中南各指定一家责任医院,收治符合临床试验条件的患者。石崇良指出,加入临床试验计划的好处,一为「瑞德西韦」是目前文献中唯一可能的特效药,加入试验计划就能立即用药;二为加入临床试验计划,便可借由药物对人种、基因的差异性,了解其对台湾人的疗效;三为一旦药物上市,我国因为已有相关人体临床试验,便可快速申请药证,尽快上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