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雪梨27日综合外电报导)澳洲研究员发现,夏季野火产生的毒烟,造成远距离外濒临灭绝的澳洲烟鼠死亡;研究员认为,这是首度证实动物在野火灾区以外因吸入烟雾致死。

澳洲的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研究员表示,今年一月,第一波有害烟雾飘到首都坎培拉一带的3天后,被圈养的澳洲烟鼠(smoky mouse)开始陆续死亡。烟鼠的皮毛是银灰色,因而得名。

野生动物健康专家皮特斯(Andrew Peters)说:「死掉的烟鼠有严重肺部疾病,内有大量微粒,大小与致命的细悬浮微粒PM2.5相当,已知这种微粒来自野火产生的烟。」

法新社报导,在坎培拉附近的圈养繁殖场中,有9只烟鼠在之后数日间死亡,而即使距离最近的野火火场也在超过20公里外。

皮特斯表示,这项新发现意味澳洲动物死亡数量可能比先前的科学估算更多。科学家先前估计,野火肆虐地区的野生动物死亡总数超过10亿只。

他说:「我们现在知道,野火产生的烟会在距离火场很远的地方造成野生动物死亡,野生动物在澳洲受到的影响,可能比原先所想的范围更大。」

澳洲政府把烟鼠列为濒危动物,牠们生存于澳洲东南部栖地的小范围地区,正好是去年夏季野火受创最严重区域。

这波野火延烧数月,直接影响超过100种濒危物种,烟鼠只是其中之一。(译者:曾依璇/核稿:刘学源)1090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