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疯妈祖,但新冠肺炎疫情延烧,进香活动是否举办,也引起中央和地方的角力!竹竹苗三县市当中,新竹市长林智坚在脸书指出,希望以防疫为优先,减少遶境活动;新竹县则是发文给各宫庙,希望大型活动或法会暂时取消。苗栗县长徐耀昌则是希望中央有明确指令,地方会配合中央的政策。(彭清仁报导)

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到底妈祖遶境活动是否照常举办,连日来成为政治和民俗冲突的热门话题!新竹市长林智坚在个人脸书PO文指出,虽然妈祖是台湾重要的信仰,新竹市辖内也有重要妈祖庙「长和宫」,但武汉肺炎防疫期间,很多人都减少参香或遶境,相信妈祖「闻声救苦会体谅」,呼吁大家只要诚心跟妈祖祈福,保佑疫情赶快过去。而新竹县民政处则表示,担心妈祖遶境进香相关民俗活动,可能成为防疫漏洞,将发文建议各宫庙大型活动或法会暂时取消,再视疫情状况择期举行或暂停。

至于苗栗县长徐耀昌则指出,希望中央有明确指令,地方会配合中央的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竹市除了城市马拉松取消之外,已第五年办理的儿童艺术节,也是新竹市重要品牌的亲子活动,每年吸引起过廿万人次参加,去年更突破四十万人次,今年市府也忍痛宣布停办。市府指出,儿童艺术节属大型群聚活动,即使大型游具设在户外,但小朋友常需攀爬、密集接触,如何加强消毒防疫是一大问题,更容易增加群聚感染的机会,为了防疫需求和孩童建康,市府只有向大人小孩说抱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