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控疫情。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证明属居住于沙头角内地范围的香港居民类别人士」已获豁免经中英街进入沙头角边境禁区时接受强制检疫,条件是有关人士在进入前的14天期间没有前往沙头角内地禁区以外的内地其他地方,并且须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监测。

资料图片

沙头角香港居民必须先向北区民政事务处提交身分和居住证明以供核实其居民身分,才可在经过中英街进入香港境内时获豁免有关检疫安排。发言人强调,如果这些人士从其他出入境管制站由内地进入香港,或进入香港前的14天期间曾在内地其他地方逗留,他们必须接受强制检疫14天。

自昨日起,特区政府加强对位于沙头角边境禁区内的中英街的进出管制。居住在沙头角内地禁区的香港居民经中英街进入香港边境禁区范围时须接受医学监测,即外出时必须佩戴外科口罩和每日量度体温,并致电衞生署热线呈报任何不适。所有离开中英街内地禁区进入香港范围的人士必须经衞生署派驻人员量度体温。

发言人解释,特区政府制定有关措施时是考虑到中英街属禁区的特殊情况和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现时居住在沙头角内地禁区的香港居民,因内地疫情管控缘故不能离开该禁区进入内地其他地方,只可经中英街进入香港。沙头角内地禁区内的基本物资及服务有限,且有不少商铺因疫情关闭,所以这些香港居民须经中英街进入香港境内以应付日常所需。居民必须提交身分及居住证明,以获豁免强制检疫。

发言人又指,保安局、民政事务局和食物及衞生局详细考虑中英街的特殊情况和衞生风险评估,以及这些居民有确切需要经中英街进入香港境内以应付日常所需,因此从公共衞生角度考虑后,认为这些居民进入香港境内后须接受医学监测是适当的防疫措施。此外,警方同时收紧持禁区许可证人士进入中英街的安排,只有在中英街香港境内居住或工作的香港居民,或于接连中英街的内地禁区内居住的香港居民,才获批准进入中英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