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
许昕

  昨天是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50天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东京奥组委只举行了一个小仪式。而在前天,希腊奥委会公布了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部分日程安排,采集仪式将于3月12日在奥运会发源地古奥林匹亚举行。

  上海体育健儿每天与时间赛跑,无论是转战海外备战,还是留守封闭集训,他们怀揣坚定的信念,挥洒汗水、埋头苦练,向著心中的奥运梦冲刺。

  心无旁骛

  许昕|里约奥运乒乓球男团冠军

  备战地点:卡塔尔

  东京奥运前的最后一次乒乓大考——2020年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突遭延期。由于南韩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国际乒联昨天紧急宣布,釜山世乒赛将延期至6月下旬。当乒乓迷为国乒集训去哪儿“流浪”捏一把汗时,许昕正心无旁骛地在卡塔尔继续挥汗如雨。

  目前,许昕已基本锁定东京奥运会混双名额,但渴望参加奥运会单打项目的梦想,始终未放弃。

  集训地点变了,但训练的方式、备战的目标没有变。训练之余,许昕偕马龙、丁宁和刘诗雯,为一线医护人员录制加油视频:“抗疫和东京奥运,两个战场我们一定赢!”许昕还别出心裁地同队友们为普通百姓送上居家锻炼视频,拿起手机、锅铲,在家中打一打趣味乒乓,嘱咐大家在疫情期间也要适量运动。

  卷土重来

  张东霜|帆船世界杯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

  备战地点:海口

  2月的海口,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中国帆船队已经在这里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封闭训练。世界杯冠军张东霜,正向著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刺。

  张东霜告诉记者,在海上训练其实挺安心的:“海上是空气最好的地方。”

  10岁开始练习帆船的张东霜,在同徐莉佳一起备战了两届奥运会后,4年前萌生退意。但她发现早已离不开帆船,休整一年后,她重返赛场。短短两年多,张东霜成了继徐莉佳后,国际帆船界又一位引人注目的上海选手。去年世界杯分站赛,她一举拿下多个冠军。

  “帆船运动需要我们掌握先进的气象学、空气动力学知识,我会从网络上搜集各类资料,徐莉佳也会隔空帮我。此外,我也一直在学英文,必须和国际接轨。”张东霜坦言。

  坚守到底

  黄雪辰|里约奥运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亚军

  备战地点:北京

  春节前夕的奥运选拔赛,国家花样游泳队教练组组长汪洁当面表扬了黄雪辰的表现,黄雪辰忍不住落下眼泪。这其中的艰辛,不是只言片语能够概括的。1月22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了国家花样游泳队的东京奥运名单,黄雪辰领衔入选。

  然而,最后冲刺关头,疫情来袭,位于北京的国家体育训练总局开启封闭集训,原本3月底的外训临时叫停,4月份的中国公开赛也延期了。没有比赛,黄雪辰在训练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因为要兼项,我就要练所有套路,脑子运转速度很高,大概是年纪大了,有时候脑子会卡壳。所以我就要花更多精力看录像学习。”

  训练之余,黄雪辰还担负起大姐姐的责任。湖北籍队友每天都很担心家乡的疫情,牵挂家人,黄雪辰便主动陪她聊天,帮她驱散焦虑。如今,日本疫情也严重起来,黄雪辰心系昔日恩师井村雅代和她的队员们,通过手机短信隔空传递祝福:请教练保重身体。

  少年老成

  陈芋汐|2019年游泳世锦赛女子跳水10米台冠军

  备战地点:北京

  去年世锦赛439.00分夺冠,队内冬训测验438.80分领跑,今年春节前东京奥运选拔赛第三站441.80分再次排名第一……14岁上海小将陈芋汐不仅能够轻松赢得比赛,还赢得相当漂亮。

  严格意义上讲,在队内领跑的陈芋汐尚未拿到奥运资格,接下来还有两场选拔赛,分别是4月份的日本跳水世界杯和5月份的全国比赛。如今,跳水队不得不在北京原地待命。同其他队伍比起来,跳水队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游泳池里的水本身就有消毒成分,大家开玩笑道:“我们队是最安全的,每天都在全身消毒。”

  在国家队,陈芋汐的自律是出了名的,只要树立好目标,她便会很自觉地朝著这个目标努力。

  虽然是新人,但她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悟性非常高,完全看不出只有14岁。如今的封闭集训日复一日,陈芋汐变著花样在训练之余调节自己,看英语书自学,画几幅素描,完全不需要教练操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