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杀手》结合每秒120帧高帧率,加上要拍成3D、4k解析度,与制作每秒24帧相较,视效人员工作量会多出40倍。(翻摄自medium.com)

2017年8月,李安为了拍《双子杀手》(Gemini Man)打电话给好莱坞视觉效果指导比尔威斯坦霍佛(Bill Westenhofer),问他是否能做出数位人类?加上李安还想要做每秒120帧的高帧率,而且要拍成3D、4k解析度,这意味著与制作每秒24帧相较,工作量会多出40倍。

虽然如此,比尔秉持「结果不一定如预期、但可以做得到」的信念,以数位的方式打造年轻版的威尔史密斯。

为什么有信心打造数位人?比尔来台出席金马影展「电影大师课」时说明:「技术上,好莱坞的视觉效果圈已经做了很多类似的事,比方《银翼杀手2049》(Blader Runner2049)《玩命关头7》(Fast & Furious 7),又或者《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系列,即使猩猩不是真的,但看起来栩栩如生。」

有了这些基础,比尔认为应该可以打造数位人类。 他们花很多时间研究皮肤、眼球的结构,在电脑中累积足够的资料。另一方面,也要搜集威尔史密斯的身体数据,比方看他年轻时演出的作品,或观察他的表情、碰触他的皮肤,了解他肌肤的结构和运作。

《双子杀手》的视效团队以数位的方式打造年轻版威尔史密斯(右),必须研究皮肤、眼球的结构,累积资料供电脑运算。(翻摄自themoviemylife.com)

威尔史密斯配合度很高,甚至任工作人员让他站在椅子上,让很多光源和摄影机对著他,以了解在不同光线下,他的肌肤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最后,他们找了皮肤状况与威尔近似的替身,去观察年轻人的肌肤状况。威尔也做了700多种表情,以建立参考模型。

拍摄过程中,比尔和团队遇到两大挑战,一是要怎么样让数位人类栩栩如生,其次,就算电脑的运算让很多动作都做对了,但却不像威尔本人、反而像他的表弟,因此很多细节处如眼角和嘴角都要微调。其他如毛细孔的模拟、肤质和眼睛的呈现、脸部毛发和牙齿等,都要在电脑上巨细靡遗地处理,尽可能接近实际状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