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中心/综合报导

在华人姓氏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罕见姓,其中有个姓氏号称最为罕见,只在湖南有,且目前全国仅剩300人,同时也是最「尴尬」的姓氏,尴尬到许多该姓的女性在被问到姓氏时,觉得害羞,想换掉姓氏,这个姓就是「叫」姓。

华人罕见姓氏。(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叫」姓不但被文献收入,且在他们的族谱里,记载著他们姓的历史故事。《叫氏五修族谱》的卷二中记载著:「以仲康为始祖也,其世系齿录」,意思是说「叫」氏的祖先是仲康,族谱上还记载了仲康的生平,生于明洪武十二年,卒于正统十四年。

另外,《仲康公传》也记载了:「长而勇力过人,智谋过众,性好骑射,六韬三略无不悉知,后得功官拜都阃。」由此才推论出,「叫」姓的始祖仲康原来是一名官员,因遭国事变故退出官场,才到湖南株洲市攸县菜花坪镇菜坪村定居。

试想一下,如果有人问「你姓什么?」叫氏族人该怎么回答才能避免尴尬的情况发生?「我叫叫」还是「我姓叫」?别人或许会误以为你是结巴,不然就是你害羞,曾有几个叫氏家族的女生,在面对来村子采访的记者时,就透露过这个困扰。(责任编辑:刘芷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