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近期出现不实传言,搭配耸动的图片,宣称台湾疫情已经失控。查核中心要开教大家使用反搜图片的小工具,一秒就破解谣言!

最近就有民众向查核中心申诉这则讯息:

「#转推 我现在急死了,家兄在台北殡葬处工作,昨晚收到总统府特别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处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尸体。真的死了好多人 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体,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体育场下面。这是家兄冒死传回的相片,国家封锁消息,只能依靠你们了,救救我们草民吧!干!太可怕了」


图1:社群平台流传讯息撷图

这个传言附上了一张图片,宣称这是「家兄冒死传回的照片」。

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小工具——「TinEye 图片反搜网站」,来看看这张图片最早出现在哪里。


图2:TinEye网站首页

首先,我们把这张图片下载下来,再上传、或拖曳到搜寻列上,就会出现搜寻结果。


图3:放上要搜寻的图片


图4:上传图片后出现搜寻结果

TinEye特别的地方是,可以让搜寻结果按新旧顺序排列。你可以选「sort by oldest」,最早有这张图片的网页,就会出现在最前面。从这里就可以发现,传言配上的这张照片,2015年就已经存在,因此与最近武汉肺炎疫情无关。


图5:搜寻结果

我们再点选TinEye显示的第一个网页连结,可以看到是它一个日文网站,网页显示的日期为2013年12月24日,内容在介绍韩国电影《FLU 运命の36时间》(中文译名:流感),并附上电影剧照和预告片,而电影剧照和网传图片相同。


图6:TinEye第一条连结是一个日文网页,在介绍韩国电影《流感》,电影剧照和网传图片相同。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传言所谓「家兄冒死传回的照片」图片,其实来自2013年韩国电影《流感》的剧照,并不是台湾因肺炎死亡的尸体。这则假讯息就成功被我们破解了!

最后要提醒的是,没有一个工具是完美的,也常会有搜寻不到照片、原始连结失效,或是同一张照片出现在很多网页的情况。因此民众可以搭配Google图片搜寻YandexBing等其他图片反搜小工具来检索。而反搜照片之后,也要一一细读每个网页的脉络,去确认这张图片来自哪里、是在说什么事情,多方比对之后,才能找到图片出处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