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急症室!

新界西医院联网发言人今日公布一宗涉及使用过期消毒泡沫的事件,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急症室均曾使用同一批过期消毒泡沫为鼻咽内视镜进行消毒。

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急症室均曾使用同一批过期消毒泡沫。资料图片

发言人指,屯门医院急症室于本月25日接到一名员工报告,指一支放置在急症室使用的内视镜消毒泡沫已过使用期限。新界西医院联网马上检查辖下3间急症室的内视镜消毒泡沫,发现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急症室均曾使用同一批过期消毒泡沫为鼻咽内视镜进行消毒。

鼻咽内视镜检查主要用作评估病人气道有否阻塞。医护人员为病人检查前,需要进行3个清洁及消毒步骤拭抹内视镜喉管,有关消毒泡沫为消毒程序中的第二个步骤。消毒泡沫的保质期限一般为两年,涉及批次的保质期为去年9月30日。根据纪录,两间急症室由去年10月1日至今,为20名病人进行鼻咽内视镜检查时,使用了这批过期的消毒泡沫拭抹喉管。

联网咨询微生物学家意见,认为病人因此受感染的风险低,但为安全起见,院方会主动联络受影响病人解释事件。院方会为17名病人安排健康评估,另外3名病人早前因自身疾病已离世。

新界西医院联网向受影响病人及公众致歉。联网非常关注今次事件,急症室已进行盘点确保所有用品均在保质期限内,并再次提醒职员要对医疗用品安全保持警觉性,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新界西联网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