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企业的风险意识升高,将加速跨国供应链重组与整合。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美中贸易战烽火未歇,今年又冒出新冠肺炎疫情,产业界衍生断链危机,勤业众信展望今年台湾产业发展趋势指出,企业的风险意识升高,将加速跨国供应链重组与整合,尤其是制造业及消费产业。勤业众信提醒,企业在重新布局时,要强化营运持续管理、资安与风险管理、加速外部创新及智慧化转型,以应对未知的挑战。

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客户、产业与市场负责人姚胜雄表示,政府祭出多项利多政策,力促台商资金回流、推动5G等投资应用落地,但因美中贸易关键议题尚未取得共识,全球原物料与制造业行情疲软,新兴市场成长趋缓,国际间厂商投资相对保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产业布局步调,跨国供应链重组与技术转型的声浪逐渐浮上台面。

勤业众信会计师张鼎声说,供应链重组与整合脚步最快的是高科技与传产制造产业,这是自中国大陆投资环境转变、中美贸易战以来就持续进行的趋势,许多企业依据不同的发展策略,将部分生产基地移往东南亚、美国或移回台湾,以扩大产能。

张鼎声指出,台湾电子业与传统制造业长期仰赖大陆生产力,随著劳力成本上升、苹果订单不稳、贸易战关税上涨的「三重夹击」,难以将成本转嫁至终端市场,跨国OEM的议价优势逐步被削弱,高科技与半导体制造市场出现生产基地「板块挪移」的特别现象。

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统计,去年台湾工具机出口值下滑百分之十六点二,其中出口值前五名大陆、美国、印度、泰国都衰退,只有越南成长百分之十三点三。工具机出口的变化,反映东协的第二生产基地将持续发酵,有望于下半年带动市场回温。

以制鞋业为例,张鼎声说,过去制鞋业的生产集中在大陆,因应大陆人力成本的提高,近几年来台商已经陆续移往东南亚。不过,橡胶、皮革等制鞋业上游的生产仍主要在大陆,未来恐需进一步评估供应链的调整。

除制造业外,消费产业也积极调整供应链与通路布局。张鼎声表示,美中贸易战导致双方进出口成本上升,影响两国消费产业发展,使台商提前购置商品并加速将供应链移往其他国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