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每晚撰写交易日志,JG让操盘变得直觉又快速。

JG从20万起家,不到40岁已财富自由,如今更以三年赚一倍的速度累积资产。股海沉浮14年,JG之所以可以冷静抱住,持续累积资产,都要归功他拥有一本「股市圣经」─交易日志。

「基本上我是先射箭再画靶,买进股票后当然不一定会涨,但只要涨,我一定要赚最多,所以看对才下大,下大就是把所有的钱都投入。若没涨,我就要想怎么做可以让自己不赔钱。」股海沉浮14年,JG之所以可以冷静抱住,持续累积资产,都要归功他拥有一本「股市圣经」─交易日志。

「人的记忆很短暂,如果不写下来都会归零。2005年底进股市没多久,我就开始写交易日志。」JG记录在股市的经历,透过书写将经验储存在脑袋里,为的是要让操盘变得直觉又快速。

「现在大家都在讲技术,我觉得不如先充实自己,写交易日志可以成为一辈子的宝藏。」JG的交易日志内容包括:最新市场观察、充电练功区、进场策略、出场策略、买卖回顾、自我对话。「明天的交易只能依照今晚写的日志执行,千万不可打坏自己设下的规则。」

  • 最新市场观察:纪录市场上发生了什么?例如:你看到了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世界经济会下修多少?股市跌了10%表示市场信心不足。
  • 充电练功区:逼自己每天都要学一点东西,「虽然我说传统技术分析没有用,但在知道没有用之前,要先知道它是什么,再去知道为什么没有用。」
  • 进出场策略:跌到多少我要进场、发生什么事我要出场,这些都要先写好,明天才能操作。
  • 买卖回顾:若今天有进出场,就要写下自己的买卖回顾,「我这次太急了,没有在对的地方进场。原本设定好本益比8才要进场,结果8.8时你就进场,这些都要好好纪录与检讨。」
  • 自我对话:「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进股市真的可以赚很多钱,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搞清楚自己进入股市的初衷。」JG提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