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天,道琼指数暴跌逾 1900 点,标普 500 指数市值蒸发超过 1.7 兆美元,探究市场下跌 5 大原因,除了崩跌最明显引信「武汉肺炎」之外,还有 2020 年美国总统大选、美股估值过高、债市警铃以及经济衰退的恐慌。

武汉肺炎 (COVID-19) 

起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简称武汉肺炎),正大规模地影响全球贸易、旅游,并对收入和经济增长的信心产生影响。

仅管世卫 (WHO) 称武汉肺炎尚未达全球大流行,但近期中国境外的韩国、日本、义大利和伊朗疫情加剧,奥地利、西班牙、克罗埃西亚和瑞士也通报确诊首例,甚至巴西也传出疫情,南美洲最后净土也失守。

现在判断疫情对企业盈利的影响程度还为时过早,包含苹果在内的全球企业已纷纷下调今年首季财测,这让投资者揣揣不安:究竟疫情将持续多久?病毒到底多狡猾?疫苗何时问世?供应链中断情况?影响经济的规模和时长?

2020 年美国总统大选

华尔街策略师和分析师认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也开始影响市场。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伯尼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本月中旬赢得新罕布夏州的初选,声势浩大。

外界认为,崇尚民主社会主义的他若赢得提名,甚至赢得大选,美股就会受到打击,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对这样可能的结果背书。巴菲特表示:「若桑德斯入主白宫,美股走势将跟川普执政时大不相同。」

OANDA 资深市场分析师 Ed Moya 警告:「如果伯尼获得提名,美国股市面临的风险相当大。」

美股估值过高

本周抛售潮之前,今年短短不到两个月间,美股四大指数屡屡刷下历史新高,标普 500 指数预估本益比为 18.9 倍,高于一年前 16.2 倍,这是自 2002 年 5 月以来和 2018 年初以来最高。

德意志银行 Parag Thatte、Srineel Jalagani 和 Binky Chadha 先前表示,当前市场对股市的曝险过高,代表即将出现抛售。

债市警铃大响

周二 10 年期美债殖利率跌至 1.32% 以下的历史新低,30 年期美债殖利率率跌至历史新低。长年期美债值利率走跌,向来都被视为经济和通膨将走低。

此外,3 个月和 10 年期殖利率曲线倒挂加深,美国银行称,这是未来 12 至 18 个月经济衰退和零利率的先兆。

经济衰退的恐慌

目前债市表现反映出,武汉肺炎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最终可能导致美国陷入全面衰退,这让华尔街陷入恐慌。

恐慌指数 VIX 周一暴涨逾 50%,周二续涨逾 10%,安联保险执行长 Oliver Baete 表示,有很多恐慌是没有根据的,预期疫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短期影响,这将对全球 GDP 产生影响,但世界末日不会到来。

埃及首富萨维里斯 (Nassef Sawiris) 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内这种情况得不到控制,我们将看到经济出现大幅萎缩,想像一下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人人无法出门旅行、做生意… 像华为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现在不能去为客户服务了,这将造成巨大的影响。」

Moody’s Analytics 首席经济学家 Mark Zandi 警告,假如武汉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升高。

市场人士认为,美股跌势还未见底,市场下跌的 5 大因素仍持续发酵、定价美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