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经济来说,供给与需求两个层面都可能出现问题,而这两天美股大跌所呈现的,明显是出自于对供给面上的担忧,这也是更难解决的问题。

武汉肺炎 (COVID-19) 疫情发展,成为当前投资人关注焦点。Nuveen 首席投资策略师 Brian Nick 在周二 (25 日) 报告中指出,疫情起于中国,中国既是全球经济的需求,也是商品供应之所在。基于中国以外的数据表明,全球需求依然稳定,这说明供应是目前主要的风险。

分析师称,投资人更习惯应对偶尔出现的负面需求打击,但对供给面的冲击,往往更容易感到不安。

CNN 财经的恐惧与贪婪指数 (Fear & Greed Index) 也反映了这一情绪,指数在今年 1 月触及 96,相当于极度贪婪,但到周二已经降至 22,来到极度恐惧的水准。

(图表取自 CNN Business)

UniCredit Bank 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Erik Nielsen 表示,当需求面受到打击,投资人知道,决策者可以采行刺激政策,来缓解影响,但是对于要如何解决供应的问题,就变得复杂许多。

Nielsen 指出,巨大的、负面的供应冲击是罕见的,1970 年代初和晚期的石油危机,是最著名的例子,其他如风暴、海啸、地震、战争、禁运和罢工,都可能冲击到供给面。

重点在于,无论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或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几乎无法抵消这类影响,因为刺激措施只能在需求面发挥作用。

股市空头认为,正由于疫情对潜在经济冲击的特性不同,它可能威胁长期以来的牛市。

Nuveen 的 Nick 指出,贯穿中国、南韩以及日本的全球供应链中断,可能会给生产造成损失。

他认为,如果亚洲的停产状况恶化或持续到第二季​度,全球供应紧缩可能会打击本来已经疲软的制造业,这将对就业和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Nielsen 指出,即使在周一大跌之后,市场仍反映出对获利成长及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但如果疫情的全球影响持续蔓延,那么所有一切都将遭到质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