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建议政府设立失业保险计划。

财政司司长今日公布财政预算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措施相信可助部分行业和人士短期纾困,但指面对基层人士就业不足,以及失业率将上升,政府需于保障就业和失业支援方面下更多功夫,并指「救巿,也要救人」。

蔡海伟。资料图片

社联指,向18岁或以上市民派发1万元,相信能为面临财政困难的市民提供一点援助,但指政府需简化申领程序,让巿民尽快收到款项,才能发挥短期纾困的作用。社联又指,面对中、长期失业率将会上升,预算案的就业措施皆以培训为主,对短期内创造就业未有著墨,亦未见预算案针对弱势社群,推出相应的保障就业措施。

社联续指,政府应考虑增设具行业针对性的在职培训及职业发展机会,并建议政府设立失业保险计划,为在经济下行而导致失业的人士,支付失业援助金。社联亦建议政府向合资格的非资助机构,派发紧急支援金20万元,以及增拨资源,推动长者软餐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