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客」不是只出现在电影中,随著 AI、5G、物联网的发展日益普及化,网路病毒的威胁亦不断扩大,随著万物互联网,也代表万物皆可骇,未来骇客可能在每个人身边,因此,科技资安防护需求将大幅成长。国泰投信看好防骇需求大趋势,推出亚洲首档「科技防疫」概念的资安 ETF(00875-TW),将于 3 月 9 日开始募集,且订于 3 月 30 日挂牌,预计将是物联网时代下的投资新契机。

国泰网路资安 ETF 追踪纳斯达克 ISE 全球网路资安指数,为亚洲首档以资安产业为主题的 ETF,一次囊括全球 48 家顶尖安全防护、软体及服务公司。根据知名研究机构 Gartner 估计,全球网路资安市场规模将持续成长,整体市场规模将由 2017 年的 1014 亿美元,上升至 2023 年的 1680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 8.3%,显示资安产业将迎来庞大商机。

国泰网路资安 ETF 基金经理人游日杰说明,由于物联网快速的发展,网路资安威胁已从过去桌上型电脑、电子邮件逐渐扩大至笔记型电脑、平板与手机等移动装置,未来,随著智慧城市与智慧家居逐渐普及,网路资安威胁将进一步拓展至智慧家电、摄影机镜头、监控设备,甚至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都涵盖在其中,只要能够连上网的设备,都有受骇风险。

国泰投信总经理张雍川举例,去年国外有骇客透过 AI 合成的语音,冒充一间英国能源公司的 CEO 打电话,成功诈骗到该公司员工进行转帐,最终得手 22 万欧元 (折合台币约 770 万元),骇客事件已经不只是出现在电影中,未来将更常出现在日常生活当中。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旗下的网路犯罪投诉中心公布,2019 年网路犯罪报告中,网路犯罪案件所造成的损失总额为 35 亿美元。而且犯罪手法不断精进,让受害者更难以分辨真伪。伴随网路用户数成长、物联网发展欣欣向荣,智慧生活须要在完善的资安防护下,才能向「被骇」人生说不。

研究机构指出,2017 年至 2021 年,全球资安产品及服务预估累计支出将超过 1 兆美元,每年将以 12-15% 的速度成长,网路资安将成为最受瞩目、成长最快速的投资新蓝海。国泰网路资安 ETF 为亚洲首档资安概念 ETF,补足台股中买不到的防骇概念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