〇五年时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到亚历山大港见支持者。

【星岛日报报道】埃及前独裁总统穆巴拉克昨日在首都开罗一所军事医院去世,终年九十一岁。埃及官方将为他举行军事葬礼。穆巴拉克曾统治埃及长达三十年,二〇一一年埃及发生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他在民众群起抗争后被逼下台。

穆巴拉克的儿子阿拉·穆巴拉克昨日在社交媒体写道:「我的父亲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去世。」阿拉一月二十四日曾推文说,穆巴拉克接受了手术,病情稳定,但他未透露手术细节。

穆巴拉克一九二八年五月四日生于尼罗河三角洲曼努菲亚省的米塞利赫村,出身贫寒但勤奋好学,七二年至七五年间任埃及空军指挥官。七五年,埃及总统萨达特任命穆巴拉克为副总统。七三年十月,第四次中东战争(赎罪日战争)爆发,担任空军司令和国防部副部长的穆巴拉克指挥空军作战战功显赫,获授予埃及共和国勋章,声名鹊起。八一年,穆巴拉克以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的得票率当选总统,此后四度连任,执政长达三十年。

在国内,穆巴拉克一方面对敌对分子采取「铁血政策」;另一方面,他对大批政治犯宽容处理,大量兴建供普通民众居住的房屋。

在外交上,穆巴拉克推动埃及重返阿拉伯联盟并成为阿拉伯世界的领导者。二〇〇三年,当美国为首的盟军入侵伊拉克,穆巴拉克表示支持。他延续亲美政策的同时,成为以巴和谈、化解巴勒斯坦内部矛盾的中间人。他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二〇〇九访华时,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贺国强赞其为「中国人民敬重的老朋友」。

穆巴拉克执政后期,埃及民众对政府腐败、物价上涨和失业率增加的不满情绪逐渐发酵。二〇一一年初,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穆巴拉克被逼辞职并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受审的元首。

翌年六月,穆巴拉克被开罗刑事法院判处终身监禁,后来获得保释,因健康不佳而长期被软禁在开罗一所军事医院内。一四年底,埃及法院重新审理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案并判其无罪,一七年三月穆巴拉克获释,结束服刑生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