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乐见政府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

香港测量师学会对预算案提出的利民纾困措施表示欢迎,希望政府加快落实有关措施。学会乐见政府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但忽略短期房屋供应的问题。预算案中提及在五个财政年度间的公营房屋供应总量应为10万多个,与最新的长期住房策略目标供应量15万个相比,供应总量不足七成。学会促请政府加快公营房屋以及私营房屋供应,同时考虑提供如「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等5至10年过渡性短期公营房屋项目。

资料图片

在土地供应方面,学会对政府于今年度开始推出为期 3 年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表示欢迎,建议应清晰厘订「首置」发展的定义、放宽修订土地契约的修订期及其后的 5 年申请限制、引入专家小组以更准确地审核和评估基建成本、及规划社区配套设施交还的安排。在发展智慧城市时,应加强相关数据的私隐保障及实施的透明度。

同时,学会亦希望政府继续加强工务工程成本监控工作,并考虑全面聘用独立成本顾问(其可为工程顾问、成本顾问或工料测量师),使各项工程能够由工程策划、开展前期至施工期间和工程结算,均可取得独立的工程费用预算和进行成本监控。另外,不少发展工程受政府审批延迟影响,乐见政府对此问题的关注,希望这能按步有序推行,令工程量不至骤升骤跌。

建造业对测量专才需求殷切,学会期望政府增拨于职业及专上教育的资助学额及资源,增加专业及技术级人员之培训,支持「建造业 2.0」计划的开展,并希望政府能增加支持物业管理界在大厦及设施管理方面的绿色发展,增加资源和支援,推动减碳活动,并给予业界关于绿色技术的培训及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