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达志影像路透

近年来,随著太空科技民营化,人造卫星制造与发射成本逐渐下降;如今迎接「5G」时代,「低轨道卫星」更成为太空商的新宠。美国知名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就计划要发射12000颗卫星,以提供高速网路服务。不过因为人造卫星亮度太高,一旦密集化,将严重影响天文观测;「国际天文联合会」因此发出声明,要求制定准则,以保护洁净的星空。


夜幕低垂,群星闪现,壮阔的星海总让人心醉;而如此的璀璨景色,如今是看一次少一次,众人习以为常的星空,这样的浪漫恐怕要被重新定义......


海上火箭发射计划人员:「3...2...1...0。」


这场由茨城县政府主导的射试,成为日本创举,是首次官、产、学三方联手,成功在海上将火箭打上三公尺高空。


海上火箭发射计划人员:「日本的地理条件虽然适合发射火箭,但与相关人士的协调却不那么容易,如果移往海上就能解决问题,日本也能发射更多火箭,全球也会有许多企业,为了到日本发射卫星慕名而来。」


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重新降临地球;新太空竞赛开打,打的是商业战,争的是高CP值。


火箭试射计划人员:「准备释放。释放,准备出发。」


无论是从海上发射、或是用飞机把火箭载上天,从空中发射,不用再看老天脸色;这些新方法,为的都是压低卫星升空成本。


民间太空业者 莫妮卡珍:「有预估显示未来会发射数千枚卫星,目前发射装置仍然不足,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2020年我们是很期待的,包括提供发射服务,甚至是满足相关需求。」


当太空科技民营化、太空竞赛商业化后,人人都拥有太空探险的权利;卫星的制造与发射成本逐渐向下探,各式各样的卫星纷纷被打上太空。而在「5G」引发话题之际,「低轨道卫星」更成为主流。


控制人员:「点火,升空。」

控制人员:「主引擎熄火。确认阶段分离。」


根据统计,低轨道卫星市场规模,2019年约为21亿,但2024年就能超过52亿美元。而低轨道卫星的魅力,就在于低延迟性、低耗能;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因此策划,将发射12000颗微卫星,串成卫星炼,以提供能够覆盖全球的高速网路连接服务。另外由日本软银出资的美国卫星网路公司「OneWeb」,也正著手类似计划。


民间太空业者 莫妮卡珍:「未来几十年对太空产业来说,可能是另一个淘金潮。」


太空掀起淘金热,但一项惊人讯息是,在超过半世纪的发展,目前正绕行地球的人造卫星大约5千颗;而这个数字,未来只需要几年就能达成。


密西根大学教授 拜德凯撒:「现在这些人造卫星,比夜空中99%的物体都亮。不久的将来说不定能看到200颗卫星划过天空,这对专业天文学家来说很头大。」


当世界展开双臂迎接5G时代降临,天文学家却欲哭无泪。教授拿出去年的观星纪录,不断经过画面左侧的,就是人造卫星,甚至还出现这种卫星火车。


密西根大学教授 拜德凯撒:「我们认为让网路进入世界各角落有其价值,但我们也很担忧所带来的副作用。」


低轨道卫星因为高度低,绕行地球一周的时间快,一旦数量庞大,便会严重干扰天文观测;各国天文学家大感危机,「国际天文联合会」发表声明,希望能制定相关准则,以避免人造卫星成为「天文公害」,污染了美丽星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