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昭之异色作《珂赛特的肖像》

用新房昭之的话来讲,观众完全可以将这部《珂赛特的肖像》理解成一部纯爱动画。在「香兰堂」古董店打工的美术院学生仓桥永莉,被雕花威尼斯古董玻璃杯中映出的金发碧眼的可爱少女吸引,秘密地享受著与这非人幻象邂逅的愉悦。香兰堂位于善导寺商店街地中心,那里出入的都是年轻美丽的女性,然而仓桥却没有任何兴趣,只是迷恋著玻璃杯中的少女。这并不是一部舍弃故事性的动画,短短三集的OVA中完整的交代了珂赛特的前世今生。马尔切罗、富豪与情人、仓桥永莉。线性时间串起了这些与珂赛特相关的人。并在人物配置上形成了一种古与今、虚与实的平衡关系。

在第一话开头,女主角珂赛特引用了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诗《石像之歌》。此诗相传取材自古希腊神话中赫罗与利安德的悲剧故事。这似乎也暗示著《珂赛特的肖像》未来剧情的走向,在死亡的边缘探寻爱的真意。

古希腊神话中,有赫罗(Hero)和利安德(Leander)悲伤的爱情故事:利安德是阿比多斯地方的一个青年。阿比多斯是一个市镇,位于分隔亚、欧两洲的那条海峡(赫勒斯滂海峡:赫勒斯滂意为「赫勒的海」,由带了金羊毛而坠入此海的女郎赫勒而得名)的亚洲这一边。在它对岸的塞斯托斯市镇上住著少女赫罗,她是奉祀阿佛罗狄忒(杨坚译作「维纳斯」)的一个女祭司。利安德爱著赫罗,总在夜间游过海峡,和她相会,而她则在角楼上点起一个火把,作为他的向导。但是有一夜起了风暴,海潮汹涌,利安德游著游著,气力不济,溺死海中。波涛把他的尸体推送到欧洲这一边。赫罗见他已死,灰心断念,也从角楼上跳海自杀了。

《珂赛特的肖像》制作方是大名鼎鼎的Aniplex,2003年,它从索尼音乐娱乐分离独立并改成现在的名字。「ANIPLEX」是动画(Animation)和复合(Complex)的结合词,象征公司在动画领域的多面性。而《珂赛特的肖像》就是Aniplex出品的第一批作品。制作人藤本昌俊在刚进入动画业界后看了著名的《新世纪福音战士》,在感叹于庵野秀明的作家性之强意外,也在默默的物色下一个「庵野秀明」。

此时的新房昭之监督因为2001年的动画《The Soul Taker~魂狩~》遭逢其担任监督一职以来最大的商业挫败。短暂的离开一般向作品领域。改名南泽十八下海做起了18禁动画。在表届沉寂了整整三年。制作人藤本昌俊在看过《宇宙战舰山本洋子》的OVA以及《重装甲少女组》等新房昭之监督的作品之后,对这个演出方式新颖的动画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邀请新房昭之参与了Aniplex新企划的制作。在最初的商议阶段,这个企划是朝著《恶魔人》重置版的方向去的,但一直没有成型。最后却演变成了现在的《珂赛特的肖像》。

作为新房昭之监督「再就业」后的第一部OVA作品,《珂赛特的肖像》身上刻有有明显的新房式印记。浓烈的色彩阴影,数量繁多的静止画与空镜头,整齐对称的构图,大胆的镜头运用……甚至包括在后来的作品中常见的齿轮钟表元素及「45度角抬头」在这里也有迹可循。观看staff表我们会发现,《珂赛特的肖像》中新房昭之一共负责了监督、分镜、演出三项工作。这也是新房监督至今为止的工作历程中,唯一一次同时完整包揽三项工作的作品。虽然尚未成熟,但《珂赛特的肖像》是少有的百分之百的新房风味作品。

整部《珂赛特的肖像》都贯彻著哥特式的美学风格。从造型上来看,海报上的珂赛特皮肤苍白,一头浅金色的秀发垂在腰间。包裹严实的深色长裙,暗红色的花朵发饰。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哥特风萝莉,本作的制作人藤本昌俊在企划阶段曾大胆的预言说:「今后就是哥特萝莉的时代了。」但遗憾的是,虽然日本动画中陆陆续续出现了不少同类型的角色(如果要配图的话可以带K里面的栉名安娜、黑礁里的那对双子),但除了与《珂赛特的肖像》同年播放的《蔷薇少女》稍稍掀起了一点水花,至今为止还尚未出现真正的哥特萝莉风潮。

黑暗、神秘、超自然、厄运、死亡、颓废……哥特小说的这些符号元素贯穿在《珂赛特肖像》剧本的血液里。哥特小说中的主人公往往被放置到一个极端的环境,恐怖的气氛使得人的行动更趋近于本能,创作者就这样把人性的核赤裸裸的摆在观众面前。在女主人公珂赛特身上常常有些二元对立的元素成对出现。比如生与死、爱与恨、肉体与绘画等等。她是串起整个故事的那根线。以往的动画作品中,住在杯子中的少女往往都被设定成附身在器物上的鬼魅,并以除灵为主线推进故事的发展。而在本作中,珂赛特却因为器物的怨恨而获得永生。多少有些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这些象征性的符号、不稳定的气氛、反其道而行的脚本都在新房监督的统筹下被安排的妥妥当当,配合意识流的演出,让《珂赛特的肖像》变成一部值得回味的作品。

无论是日本本土或是其他国家,《珂赛特的肖像》都并未引起太大水花。四卷的初动销量基本都在圈外。2013年BD蓝光修复版发售时,新房昭之监督说《珂赛特的肖像》是《魔法少女小圆》的原点。彼时《魔法少女小圆》的热潮已经席卷整个日本,新房昭之的名字在物语系列之后二次发酵,成为广为人知的动画监督。但遗憾的是,即使是这样直白的宣传也并没有为这部作品带来太大的热度。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新房昭之之所以会《珂赛特的肖像》称之为《魔法少女小圆》的原点,一是为了宣传。二是因其相似性的演出手法。我们在刚才也提到过,《珂赛特的肖像》是百分之百的新房味作品,经过物语系列、绝望先生、向阳素描等作品的磨砺,小圆时期的新房监督已经进化成完全体,完全可以处理好个性与商业性的平衡关系。《珂赛特的肖像》正是《魔法少女小圆》中个性的那一面。

永莉工作的街道取材于日本东京都杉并区阿佐谷南3丁目,他工作的古董商店处于三叉路口的中间位置,这与《魔法少女小圆》中晓美焰的构图一模一样。再比如珂赛特的肖像创造出的闭锁空间与小圆中的魔女结界,二者都是区别于日常的异世界,充满著狂气的幻想气息。而在接近故事尾时,两部作品都出现了主人公被线吊起犹如耶稣受刑般的画面。细到锁链、钟表、彩色玻璃的运用,宽如前景剪影化处理、摇晃镜头、高速闪帧的演出手法。可以说,《珂赛特的肖像》为新房昭之之后的创作积累了必要的经验,他不仅仅是《魔法少女小圆》的原点,更是一切新房风格动画的起点。

当然,《珂赛特的肖像》与《魔法少女小圆》最明显的共通之处,还得说是新房昭之与梶浦由记这对儿搭配。这也是两位不同领域的翘楚第一次的合作。新房昭之监督曾在采访中提到,《珂赛特的肖像》中有为了吸引女性观众而制作的部分,比如参考萩尾望都老师那个年代细腻华丽的少女漫画风格。这一考量使得这部本格哥特浪漫动画增添了一份精致。梶浦由记的音乐和《珂赛特的肖像》实在是太搭。幼时在西德生活过的她谱出的旋律带有典型的欧洲风格。她的音乐古典,神秘。普通的女声合唱配上她笔下的旋律甚至能营造出一种浓厚的宗教味,烘托出一种仪式感。新房昭之的个性精致加上梶浦由记的神秘古典让《珂赛特的肖像》颇具质感,仿佛是永莉打工的商店里被细心收藏的古董。

除了OST,梶浦由记还负责了《珂赛特的肖像》中两首主题曲的作词作曲工作,插入歌

《Ballad》与片尾曲《宝石》都由声优井上麻里奈演唱。值得一提的是,《珂赛特的肖像》正是井上麻里奈的出道作。2003年,大学一年级的井上麻里奈参加了索尼音乐SD集团声优试镜会,从2000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并在次年一月直接为本作的女主角珂赛特配音。井上麻里奈在出道作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配音过程中,还是新人的井上麻里奈却总被叫停,幸好有永莉的声优斋贺光希的温柔指导,帮助她不断的吸收与学习专业声优的知识。

《珂赛特的肖像》是新房昭之监督完成自我风格探索的一小步,也是他对艺术性的坚持。是百分之百的新房昭之。

b站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3952591?

www.bilibili.com


真心上古动画,感觉有机会接触多数都是去考古的新房爱好者了。留下印象的就是光怪陆离的分镜画面还有梶浦大妈的音乐,发行形式也是相对小众的OVA。

要说什么的话就是整个片子透出一股严重的病态美学,并刻意用各种意识流表现方式模糊了故事的核心,具体分镜的表现力恐怕也需要有专业素养的爱好者才能看出门道(反正我没有w)。

个人觉得有点讨好业内评论家的感觉,而让普通观众觉得没有看懂什么,但为了不暴露自己的审美境界也不敢随便差评。

另外为什么觉得是取巧是因为男主角设定为普通无个性好青年,和整个片子的气氛十分不搭调,也就是存在一丝拉近观众代入感的念头。如果想彻底进入唯美领域完全可以把主角设置成一个高度艺术加工的病态角色。


超级烧脑的片子。我是有疑问的,比如为什么男主要在异空间里被杀死很多次?用同样的仪式?是为了解救不同的古董?为什么珂赛特要先引诱男主喜欢她?直接杀了岂不更好?弄到自己最后也动了心不忍心下手了。比如珂赛特前未婚夫为什么最后不把珂赛特制成标本?哪怕你是超级萝莉控,要把珂赛特留在最美好的年纪,但是杀了不保存尸体那就是彻底毁了,还不如多看几年。感觉故事性和逻辑性太差!不过我好喜欢那个古董店的古董。话说男主发疯的时候砸了那么多古董,他偿还的起不?看看就肉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