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蒋德纲/特稿

2月23日,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举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此次会议透过电视、电话共有17万人参加,涵盖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都设有分会场,规模之大可以破天荒形容。习近平,释放了什么信息呢?

习近平对于新冠病毒的疫情发表逾万字的讲话,对象从中央到县团级规模达17万人,讲话重点有三点,一是会议内容非常重要;二是会议内容非常紧急;三是会议内容不再以公文传达方式层层转发,以减少中间层级的资讯消减和曲解。习近平在北京讲话,所有分会场直接听原声、见真人。

习近平在会议中直指四类在抗疫斗争中表现不佳甚至很差的作风问题,并强调「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第一类,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第二类,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第三类,敷衍应对、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四类,百般推托、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习近平点评这四类作风,随后中共官媒新华网具体刊出惩处官员案例。

事实上,习近平释放的信号还不仅止于此,这次直接下达指示规模之大、之广更有以下几点意涵:

第一、原先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挥权已交还予习近平,习近平统一领导,中南海对于防疫工作的纷歧已趋于一致。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上升,明指尚未出现拐点,言下之意,否了原先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表现,习李体制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不无疑问。

第三、习近平跳过组织体系,向中阶官员下达指示,除了事态紧急、避免层层转发、曲解,另外也有排除党内其他派系借机动手脚的机会,统一指挥权的意义。

第四、习近平点评四类作风,不排除后续将有大规模整肃行动,此前疫情爆发危急之际,红会、莆田系争抢医疗物资行径嚣张,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紧急征用物资互打乱象,都将受到强力制止。

图片来源:记者蒋德纲拍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防疫,柯文哲上道 隔离,林智坚暖心

是人球?还是人道? 回答前的思想实验题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