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学生或上班族,电脑已成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工具,很多人都已成为电脑一族,长期坐在电脑前上网、游戏、工作、写作业或报告等,然而,殊不知电脑位置摆的不恰当,长期下来就容易造成腰酸背痛、脖子僵硬。开业中医师陈朝龙昨日表示,传统中医认为,简易三招即能改善。

陈医师指出,门诊中常会碰到腰酸背痛、脖子僵硬的电脑族,这些患者经过治疗后都可望痊愈,然而,其实只要牢记简易三招,乔一下电脑萤幕、滑鼠、电脑键盘等,以及改一下不良姿势,民众就能减少看医生的机会。

第一招,电脑萤幕应放在使用者的视线正前方,以可以平视为基本原则,但碍于桌子空间有限,萤幕常会被移到桌子的左前方或右前方,以便空出空间来书写文字或阅读文件,结果就造成使用者经常歪著屁股、斜著脖子看萤幕,长期下来自然引起腰部、脖子出现酸痛、僵硬等症状,解决办法就是把萤幕摆放在使用者正前方。

第二招,倘若滑鼠放在桌面上操作,长期下来容易引起肩关节痛、腕隧道症候群等毛病,因为当滑鼠放在桌面时,使用者往往需要抬起右肩,如此将促使肩关节附近的胸大肌、肱二头肌、三角肌等肌肉用力收缩,长期下来自然引起肩关节附近肌肉酸痛、僵硬,而且脖子也会跟著受影响,解决办法就是让两肩自然下垂,手肘高于手腕。改变成自然的姿势就要借助家具,民众可以找一张板凳,然后放在椅子的右手边,接著将滑鼠放在板凳上使用即可。倘若找不到板凳的话,也可以将桌子右手边的第二或第三个抽屉拉开,上面放一张木板作为滑鼠用桌面即可,这样就可望解决问题。

第三招,电脑键盘应放在桌子下面,主要的目的是可以双手降低高度,同时两肩自然下垂,可惜通常降下高度并不足,导致使用者需要耸起肩膀、抬起手肘,如此才能够打字,如此一来,手腕附近肌肉自然无法放松,像这种情况就要改变键盘高度,最好是在大腿附近,这样的高度才符合两肩自然下垂,手肘高于手腕的原则,因此,解决办法就是将椅子调高或直接把键盘放在大腿上操作即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