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报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大陆有高达六成的中小企业,帐面资金撑不到2个月,未来恐怕面临倒闭潮危机。而现在能撑下去的企业也纷纷变向减薪,就有公司发布通知,疫情期间所有员工,每个月有5天无薪假,等于每月少拿将近四分之一的薪水。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北京治安义工:「旅游是不行,穿行也不允许。」


因为疫情,进出人员都得登记,原本假日人满为患的北京胡同景点,南锣鼓巷现在冷冷清清。


透过长长木棍和塑胶碗,把热腾腾馒头送到顾客面前,防疫当前,南锣鼓巷周边餐厅,多了很多新规矩。


记者vs.北京小吃店业者:「现在不是疫情吗?不接触比较好。」


除了要求顾客戴口罩,也不收现金,另外这家餐厅,门口公告写著,店内用餐,一桌只能坐两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许多大陆企业就算能存活,也躲不过减薪,就有公司发布通知,疫情期间所有员工每月有5天无薪假,等于少拿四分之一薪水。


北京小吃店业者:「生意跌了好多,一天生意挣几百块钱,老板赔钱干。」


店家咬牙苦撑的背后,要面对的是更大的经济风暴,根据彭博报导,大陆中小企业协会,2月对6422家中小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不到10%企业,帐面资金足够支撑至少半年;不到20%的企业能撑3个月,而资金仅能撑2个月或更短时间的企业超过60%,数百万大陆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


人行副行长陈雨露:「第一时间设立的3000亿(人民币),低成本专项再贷款,对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精准的优惠资金支持。」


官方砸重金替中小企业找活路,但大企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知名进口家具商宜家,在大陆一半的分店都停业,万达电影2019成绩单,亏损202亿台币,湖北最知名的卤味零食周黑鸭食品,也有约1000家门店停业。


短时间内,大陆拚经济就如同防疫,仍充满严峻考验。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疾管署提醒民众谨记「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则:

「一不」:开放空间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状者、进出医院者要戴口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