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过年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受困湖北武汉的马女士与罹血友病的儿子因缺乏药物,成为新闻焦点,24日武汉短暂解除封城,马女士携子搭上飞机返台,上机前接受媒体访问,澄清自己并未讲过「感谢共产党」,对部分媒体与网友的恶言中伤无法认同,不排除提告自清。

有陆配身份的马女士是在过年期间从高雄出发回湖北返乡探亲,因其子患有血友病,每周需注射一剂抗体药物,否则有可能因出血危及生命,此药剂为新药,台湾有而中国大陆没有,依台湾健保规定一次可领两剂,她出发前领了两剂做为备用,不料遇上1月24日武汉因疫情封城而出现停药危机。

马女士母子停药危机,在2月5日第一班台商包机返台时爆出第一波新闻高潮,陆委会以对岸未依「老弱妇孺优先」、患有血友病孩童未安排登机、多出3人不在名单上为由,暂缓受理第二班包机,消息一出酿成轩然大波,「特权包机」之说沸沸扬扬。

舆论数日讨论后渐渐厘清轮廓,马女士与血友病子所在地为荆门市,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240公里,车程约3小时,各地封城检疫时间另计,在湖北台办通知登机的短短半天时间内根本赶不及,马女士原以为赶得上第二班包机,岂料又遇上陆委会暂缓包机的决定而错失返台机会。

在等待包机期间药剂用完,经海基会、湖北台商与台湾健保署联手合作下,2月8日-10日完成「千里送药」任务,全程从高雄到桃园机场,飞到郑州再转送武汉,送两份药剂送到马女士手上,暂时解除危机,当时海基会副董事长姚人多还在脸书上披露此事,一时传为佳话。

关键转折点在2月16日,网友在PPT爆卦,曝光马女士在脸书的「公开感谢信」,母亲不仅被挖出是陆配,转发的粉丝专页「我是中国人」一些友中文章也一并被翻出,网友仇中情绪被撩起,从同情转为愤怒,大肆抨击挞伐。期间一度误传马女与其子为中国籍,一名青年外交官也因误信、误传此事而道歉。

23日晚间中方台企联发出声明,转达马女士与其子又陷停药危机,并吁「救救孩子,尽快再发武汉包机」;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回应已开4剂,可用至3月28日,众多网友以此为由痛批「马女士说谎」,但荆门台商会长指这批4剂尚未备妥递送方案,马女士确实未领到药物。

24日下午,传出武汉暂时「解封」,马女士趁此机会携子返台,搭上长荣班机,晚间10时抵桃园机场,到达后母子俩全身穿著防护装备,从停机坪搭救护车离开管制区,送往北某部医院隔离检疫。

马女士搭机前与台湾媒体联络并受访,她强调自己相信政府一定会接他们回去,对于攻击她母子言论非常不认同,她也会开记者会澄清,不排除提告以自清。

至于有媒体报导,说她讲过「我爱共产党」,她澄清自己从来没说过,她也表示她这次能回来,真的很感谢台商会长、海基会与高医护士长,「那这三个部门不都是台湾政府部门吗?我有说过感谢中国这方面吗?」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最新/新冠肺炎纾困条例三读通过 隔离检疫者得申请补偿

「这是男人的承诺!」党籍争议后首现身 傅崐萁要让子弹继续飞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