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吴清河/台中报导
台中市政府都市发展局长黄文彬针对台中城市愿景,今(25)日在市政会议中提出专案报告,强调将推动「城市美学三计」,以提倡人与自然环境永续共存的理念,打造台中成为最宜居的城市。包含建造执照预审、都市设计审议、都市更新与危老重建,期盼携手民间建商,公私协力打造人本景观设计。

市长卢秀燕说,台中东、西、中、南区,有很多老旧建筑,必需加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才会变好。但城市意象美学需要依循建筑法规跟计划进行,她执政以来强调「执政透明」,法规如何修订、民众如何申请、市府提供哪些奖励都是市府应该说明的重点,发展宜居城市绝不是喊口号。

黄文彬指出,「城市美学三计」第一计「建造执照预审」以增加或免计容积率,鼓励建商打造与环境融合的私人建案。例如绿美化建案前方的开放空间、增加屋脊装饰物、装饰柱墙板等,将私有空间加值景观设计,不仅可以增添居民休憩驻足空间,也可以提供公众使用,造就都市绿意与生活互相连结。

第二计「都市设计审议」则针对13层楼以上、达到一定规模的建筑物加强景观绿美化的都市设计审议,包含街道家具、公共艺术、庭园绿化、垂直绿化、夜间照明、广告招牌都是审议的内容,就是希望借此让私人建案与公共空间合而为一,打造具美学设计的都市纹理。

黄文彬说,过去传统审议过程,建商需要印制大量审查资料,不仅减慢审议程序,也十分不环保。因此市府启动全国首创「建照无纸审照Go」,今年再加码为「预审快易通」,无论是都市审议、预先审议全面无纸化,落实服务型智慧政府愿景。

除了新建案以外,都发局也特别关注都市更新及危老建筑重建。第三计针对老旧建物提供重建、整维补助、街区活化补助,并鼓励老屋活化运动、老屋新生运用。光是整维补助,都发局就于今年编列1000万预算,协助老旧建筑外观「微整形」,期盼创造经济价值、美化市容并活络地方。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台中市肉品市场要搬到哪?卢秀燕:年中确定

开学日!卢秀燕:台中市学校防疫物资齐备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