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過多!警方繳獲現金1900餘萬,嫌犯曾上過《今日說法》。

案件通報

2020年2月10日晚,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接到轄區某民營企業報警稱:公司賬戶1900餘萬元在春節期間被盜,公司復產面臨極大困難。案件在疫情防控阻擊關鍵時期,南京市企業復工復產的核心階段,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極壞。接報後,南京江寧警方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案組,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經初步偵查,警方發現該公司詹某某(假名索某某)在案發後失聯,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偵查過程中,警方發現嫌疑人具有極強的反偵察能力。辦案民警克服疫情期間各種困難,先後在深圳、長沙、貴陽等地轉戰多日後,於2月21日,在貴陽市嫌疑人租住處附近,成功將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獲,現場繳獲大量嫌疑人冒用的身份證件及購買的假髮,在其隨身攜帶的行李箱中繳獲已取出的美元、港幣、人民幣等現金贓款合計折算1900餘萬元。

經初步調查,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男,40歲,湖北黃岡人(無疫區來往史)。其於2019年5月冒用他人身份應聘至受害公司,並於2020年1月24日至31日期間,盜竊該公司企業賬戶U盾,並根據其前期掌握的密碼,轉賬盜竊公司賬戶資金1900萬餘元。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案件細節

01

該案是南京近年來涉案價值最大、複雜程度最高、繳獲贓款最全的盜竊個案。

南京江寧警方自接到報警到案件告破抓獲嫌疑人繳獲贓款,僅用時十天。警方在疫情防控期間的雷霆出擊速度遠超嫌疑人的預料。嫌疑人在將1900餘萬元盜取後,已經通過其他方法將這些錢中的一大部分兌換成港幣和美元,警方高度懷疑其有出逃境外的計劃。而警方的快速破案,使被盜的1900餘萬元幾乎全部被警方當場繳獲,為受害民營企業挽回了重大經濟損失。

該案是南京近年來涉案價值最大、複雜程度最高、繳獲贓款最全的盜竊個案。此案的成功偵破,極大地鼓舞了士氣,為全年公安工作開了好頭。

02

案件發生時,恰逢疫情防控阻擊關鍵時期,南京市企業復工復產的核心階段。此案的快速偵破,避免了受害企業的倒閉風險。

據悉,受害企業是南京市江寧區的一家民營企業。由於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南京市各公司企業即將復工復產的核心階段,該企業原準備於近日復工。此案的發生,不但直接影響到企業復工復產,更足以讓公司破產且負債纍纍。南京江寧警方在接到企業報警後高度重視,立刻組織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南京江寧警方在疫情防控期間始終堅持防疫和公安工作兩手抓,兩不誤。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有效保證轄區內防疫安全工作的同時,也偵破各類案件數十起。

此案的快速成功告破,不但幫助受害企業挽回了幾乎全部經濟損失,更為南京市企業復工復產做出了重要貢獻。

03

該案案情極其複雜,犯罪嫌疑人是曾經被央視《今日說法》欄目報導過的「隱形人」,具有極強的反偵察能力。

在接到報警後,南京江寧警方立刻展開縝密偵查。很快,民警發現由於報案時間晚,受害公司視頻監控被人為關閉和破壞,監控圖像嚴重缺失;公司財務電腦信息資料全部清空,調查取證難度極大。專案組只得先圍繞內部員工、資金流向巡線進行追蹤。根據這些線索,民警發現該公司財務總監索某某在案發後失聯,其個人物品已搬空,辦公室已被打掃,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與此同時,民警通過其他偵查措施發現,所謂「索某某」其實只是一個「偽裝」,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一名有著前科犯罪人員詹某某。2012年,詹某某曾在重慶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當時的作案手法與此案極其相似。

中央電視臺《今日說法》欄目在2013年曾對詹某某的相關案件有詳細報導。

在2011年的案件中,詹某某就曾經使用了數十個偽造的虛假身份實施犯罪,警方在其住處搜出了四五十張身份證和大量銀行卡,對當時警方的調查帶來了極大的困難。

甚至連嫌疑人的父母都一度以為其是清華大學畢業的。當時的抓捕工作持續了一年時間。

江寧警方偵查發現,《今日說法》中將詹某某稱為「隱形人」的作案手法,在此案中再次出現。嫌疑人詹某某於2019年5月(2019年2月刑滿釋放)偽造了高學歷及其他文憑證書,冒用了索某某的身份,通過網路招聘的方式進入該公司工作。

入職後,詹某某的職務是公司的財務總監,在任職期間也是「勤勤懇懇」,他還建議公司負責人修改了財務資金輸出審批制度。直到案發後,負責人這才反應過來,詹某某這麼做,其實只是為了完全掌握公司的資金兌付詳細流程和竊取支付U盾及密碼。

詹某某具有極強的反偵察能力。其作案過程中使用各種偽造的假身份、假學歷、假證書。在警方抓捕現場,不但當場從其身上發現兩張假身份證,還從其隨身包內搜出一頂假髮。

而在初步查明其身份後,民警發現了更為棘手的問題:詹某某系湖北省黃岡人,且在作案後潛逃多地。在疫情防控期間,江寧警方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安全,在確保民警的防護安全後,辦案民警不畏疫情傳染風險,跟著嫌疑人的蹤跡,先後深入廣東、湖南、貴州實地追蹤調查。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刑警大隊和秣陵派出所都派出精幹警力參與追捕。在外地調查走訪期間,餐飲門店不營業,民警們在碼頭、長途車站、火車站等嫌疑人經過的地方調查,餓了就喫幾口泡麵然後繼續追蹤。疫情防控期間各地交通不暢,辦案民警不但要搶時間、趕路程以防嫌疑人逃跑,還要注意自身的疫情安全防護。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深圳、長沙等地輾轉作戰多日後,終於在2月17日,在貴州省貴陽市發現了詹某某的蹤跡。專案組馬不停蹄立即赴貴陽市,開展摸排蹲守工作。2月21日一大早,偵查員在連續三天三夜的冒雨蹲守後,終於在貴陽市嫌疑人租住處附近,成功將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獲,現場繳獲大量嫌疑人冒用的身份證件及購買的假髮,在其隨身攜帶的行李箱中繳獲已取出的美元、港幣、人民幣等現金贓款合計折算人民幣1900餘萬元。

04

人和錢,都要平安歸來。

由於疫情防控期間交通不便,且詹某某特殊的身份(真實身份系湖北黃岡人,且其已無真實身份證件,無法乘坐高鐵飛機)民警為了保證人員和贓款的安全,經過慎重考慮,決定採取租車回寧的方法返回南京,盡量減少與沿途人員的接觸,並盡量避開疫情嚴重區域。

2月22日下午,經過近2000公里,26個小時的艱苦行程,犯罪嫌疑人詹某某被南京警方押解回寧,所盜竊的1900餘萬贓款被警方同車押回。

這一路,遠非艱苦兩個字可以概括。

目前,此案的其他相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警方將以最快的速度將被盜錢款發還受害企業,有效保證其正常復產復工。

去年以來,南京江寧公安始終把服務江寧發展作為工作主線,持續強化大要案件偵破力度,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2019年,全區刑偵破案首次實現「一降兩升」,發案下降10%、破案上升30.9%、打處上升32.3%;抓獲「三逃」446人,其中潛逃20年以上外省命案逃犯3人,人民羣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綜合測評排名全市第一。

南京江寧警方始終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為當下疫情防控工作和社會復產復工提供支持,嚴打各類違法犯罪,保衛人民羣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來源:江寧警方(ID:jiangningjingfa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