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加强政策调节力度,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人民银行表明可能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资料图片

新型肺炎疫情持续,但内地亦加紧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开会时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强政策调节力度、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研究阶段性和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协助中小微企渡过难关。稳健的货币政策更注重灵活适度,适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发改委过去周末表明,由二月至六月底,需要暂时降低企业用电和天然气的成本,支持复工复产,预计企业成本可以减少超过630亿元人民币。

人行称可能降存款基准利率(AP图片)

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时报》引述人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基石,会长期保留,但会按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情况,适时适度调整。

人鸻官员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推行(资料图片)

近期亦会开始年度的动态调整,相信有更多达标的银行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研究自动延长已发放贷款的还款期限,进一步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传导,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他同意疫情短期影响信贷增长,但相信影响只是暂时,随著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相信全年信贷增长所受的影响不大。

AP图片

另一位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就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亦强调疫情虽然冲击内地经济,但影响是短期和有限,由于经济基础稳固、政策空间充足,相信疫情过后,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释放,经济会快速反弹,重申金融政策会继续支持防疫,为经济恢复创造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