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臣2018年赢得APGA比赛冠军,奖金2300美元
庄臣2018年赢得APGA比赛冠军,奖金2300美元

  香港时间2月24日,老虎、小麦和其他很多球员放弃了本周的本田精英赛,职业球员都有自己的比赛节奏和考量。

  对另外一群人来讲,参加这场比赛是他们一生的梦想。

  下周一在佛罗里达西棕榈滩,将会有100多位高尔夫球手参加本田精英赛资格赛,这里面有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巡回赛学徒,有百折不挠的爱好者,有碰运气的老油条。

  这场比赛没有任何光环和荣耀,18洞残酷的比赛,只有一名球员可以晋级参加正赛。

  和其他人一样,卡玛乌-庄臣(Kamaiu Johnson)深信这将是他改变命运的一周,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26岁的庄臣在佛罗里达的迷你巡回赛已经摸爬滚打多年,和很多有志职业高尔夫的选手一样,他的梦想就是美巡赛。这周早些时候,庄臣报名参加了本田精英赛资格赛18洞的预赛,在那里开场两个柏忌差一点葬送了比赛,但是转场的六个洞庄臣抓到了四只小鸟。他走下18洞发球台的时候,一位巡场官员告诉他,他需要再拿一只小鸟才可以确保出线,在最后一洞果岭庄臣推进40英呎长推,以69杆完赛,拿到了三张门票中的一张。

  这一年,终于有些不一样了。

  庄臣在佛罗里达北部一个偏僻小镇长大,镇子只有2807个人,对于这个瘦小的黑人小孩,高尔夫好像一点儿都不沾边儿。棒球是庄臣最初的梦想,他最初是一支青少年棒球队的接球手,拿过迪齐-迪安世界系列赛的冠军,当时庄臣的梦想是在高中参加选秀。但是庄臣没有等到那个时候就退学了:我学习不好,不断地留级,作为一个小孩我备受折磨,我很沮丧,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没有人能给庄臣任何建议,他从小就没有见过他的爸爸,妈妈打了三份工来维持这个家,经常是半夜才回去。他和妈妈、外祖母以及六个兄弟姐妹挤在一个两居室。他们依靠救济过日子,更多时候许需要忍著饥饿上床睡觉。棒球比赛需要差旅费用,所以这个梦想没有起飞就破灭了。

  2007年,他在家附近的希拉曼高尔夫球会旁边用一根树枝在挥杆的时候,引起了球会总经理简-奥格的注意。

  奥格把庄臣带回到了球场,给了他一根9号铁杆和一筐球。看著庄臣打了一会儿之后,奥格告诉他可以做一笔交易:如果庄臣可以在球会帮忙干活,比如捡练习场的球、清洗球车或者是粉刷球会小卖部,作为回报,他可以用一美元的价格打一场18洞。奥格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甩开过这个孩子。庄臣在这个球场呆了五年,球场变成了他第二个家。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他都会呆在球场干活、练球,然后用七拚八凑的一套球杆和年纪大的会员比上几个洞。

  奥格说,从这些家庭里面走出来的孩子都有很多不良的习惯,但是高尔夫可以改变他们。庄臣可以很容易就可以像街上其他孩子一样,走上另外一条道路,但是他没有,他内心还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除了奥格之外,庄臣在球会里还碰到另外一个人生导师——罗曼-亚历山大。他当时是市长的助理,现在是佛罗里达州议员。庄臣说,罗曼教会我如何做一名男人,如何有担当。他经常对我说,如果你想瞎混,你就随便吧,这个最容易了。但是我不想瞎混,我长大后不想成为我周围那些人,所以每天我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

  奥格说,“庄臣过来告诉我,我没有备选方案。我怎么说,我能说你太傻了吗。我只能尽我所能帮助他,祝福他。”

  庄臣没有一个能称之为家的地方,厚著脸皮在朋友家借住,在前女友家借住。妈妈已经搬到了附近的小镇,但是妈妈家里的沙发经常也没有多余的空间。

  庄臣说,你想知道什么是我打球最大的动力吗?我从生下来到现在就没有过自己的房间,从来没有过,没有一个空间是属于我的。这是我打球最大的动力。

  妈妈一直在唠叨:你这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什么时候你能找一个正儿八经的工作。在庄臣最失望最黑暗的时候,他想过,妈妈可能是对的。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10月左右,他有几个月没有碰球杆,他觉得走投无路,怎么做也找不到足够的钱供他打球。

  庄臣说,我知道现在和我当初想的不一样,但是我总能找到办法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我要去打美巡赛,如果有机会,我可以做到。

  只要有比赛庄臣就会尽一切努力去打,希望能够赚到一些钱支持他走下去。他拿了几站迷你锦标赛的冠军,但是这些奖金都太少了,一场冠军只有3000美金,要偿还债务,所以不到一个月就没了。庄臣打佛罗里达职业巡回赛和APGA巡回赛多一些,上个月他参加了APGA在多利松的一站比赛,当老虎和小麦在瓜分750万美元奖金的时候,庄臣他们在北球场打他们的比赛,他们的总奖金是25万美金,这已经是庄臣奖金比较多的比赛了。

  庄臣在多利松没有夺冠,但也不是无功而返。他回到家的时候,农夫保险公开赛的总经理给他打了电话,他看了庄臣的比赛,决定给他2.5万美金的赞助,要求就是把农夫的标牌贴在帽子、球衫和球包上。

  庄臣当即就接受了这个合同。

  这笔意外之财虽说可以大大缓解庄臣目前的窘境,但是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拿出5000美元交了光辉国际资格学校的报名费,并且开始研究赛程,资格学校比赛日程有两天、三天和四天,参赛费分别是350、850和1000美元,还要考虑交通和最低的酒店费用,这些钱支撑不了多长时间。

  对庄臣来讲,每一个推杆都那么重要,推进去就付得起下周的酒店,不进就要放弃下周的比赛。所以庄臣说他每天最轻松的环节就是清晨醒来的那一刻,然后一天就是周而复始的算计和烦恼。

  奥格说,他每一分钱都要计算,我的心都要碎了,在他的高尔夫里面,挥杆击球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这周末,在庄臣赶往本田资格赛之前,他还要打一场两天的迷你赛,冠军奖金是5000美元,这笔钱对他来讲意义非凡,不但可以付掉本田资格赛的酒店,还可以为汽车进行基本的维护。为了赶往资格赛,他需要开妈妈那辆快要散架的雪佛兰,上面不但有17万公里的里程,还有一个漏油的油箱。

  庄臣还是有些担心这辆车会在中途趴窝,但是不想给自己借口,车到山前必有路。

  只是,别忘了加油。

  (Bigmouth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