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新冠肺炎,医护。(图/路透社)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全球已有7.7万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并有2千多人死于此症。(图/路透社,下同)

实习记者陈妙津/综合报导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8时曾公布9种可能导致严重国际爆发的疾病,包括伊波拉病毒(Ebola)、兹卡病毒(Zika)等,而第9种「X疾病」(Disease X)则代表爆发条件已成熟的未知疾病。近日则有病毒学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的症状最初温和,但第二周开始会急速恶化到致命的程度,且变幻莫测,符合「X疾病」的特征。

据《彭博资讯》报导,驻鹿特丹的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病毒学主任,兼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委员库普曼斯19日在科学期刊《细胞》中写道,「无论新冠肺炎能否得到控制,其传播情况正迅速成为首个符合的X疾病。」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已有7.7万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并有2千多人死于此症。

请继续往下阅读...

▲▼武汉肺炎,新冠肺炎,医护。(图/路透社)

根据《每日电讯报》报导,WHO指出,声明中指出,「X疾病代表的是,知道一种严重国际流行病可能由未知的病原体引起。」WHO科学顾问罗汀根(John-Arne Rottingen)表示,「X疾病」可能会经由人畜共通传染病爆发,WHO担心,流感病毒继续快速变异,新的外来病原体不断从动物身上传播到人类身上,对这些未知的病毒的免疫将是人类的弱点,代表著疫情可能会迅速蔓延,死亡率会很高。

▲▼武汉肺炎,新冠肺炎,医护。(图/路透社)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传播到多个国家及地区。美国疾控中心表示,有一些感染者是在当地社区感染,和中国并无已知联系。免疫及呼吸疾病中心主任梅森尼尔表示,「我们还没有在美国发现社区感染迹象,但非常有可能发生。」

新冠肺炎和SARS类似,初始症状类似普通感冒,而且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这使得防疫检查变得越发困难。研究人员推断,一名居住于安阳的20岁女子自武汉返家后,传染新冠肺炎给5名亲友,但她本身却没有症状,虽然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不及SARS,但传染力更强,两种病毒都会攻击呼吸道及胃肠,并借此扩散传播。

据报导指出,超过80%患者只有轻症且能快速康复,但有7分之1的人会有肺炎、呼吸困难及其他严重症状,有5%患者会转为重症,包括包括呼吸衰竭、败血性休克或多重器官衰竭,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年人,转变成重症的风险更高,以新加坡经验来说,没有慢性病史的患者也可能会转为重病。

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梅奥诊所医学中心的名誉教授波兰(Gregory A. Poland)表示,新冠肺炎病患的发病模式与1918年时的「西班牙流感」相似。他说,「人体被感染后,便要打一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病患将承受并度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以及身体抵抗病毒时造成的伤害。」

上个月在中国去世的50岁男性患者,刚感染新冠肺炎时,只有轻微畏冷和干咳,还能够继续工作,但在发病第9天时,便因疲劳和呼吸急促入院治疗,并接受了一系列抗菌和免疫系统调节的治疗,却在5天后仍死于肺损伤。《柳叶刀》医学杂志指出,替该名病患验血后发现有种抗感染细胞过度活化。

▲▼武汉肺炎,新冠肺炎,医护。(图/路透社)

但有争议的是,该名病患每天两次接受80毫克的甲基培尼皮质醇(Methylprednisolone injection)治疗,这是一种用来抑制免疫反应的皮质类固醇药物,中国通常用于治疗重症病患,以防止致命并发症「急性呼吸窘迫」。

但加拿大安大略省麦克马斯特大学医生赛米纽克(Reed Siemieniuk)认为,给该患者的剂量大约是患有急性呼吸窘迫和其他呼吸疾病患者的两倍,可能会延缓患者的病毒清除。他表示,「由于这种风险,用皮质类固醇可能弊大于利,只有患者真的病重时,我才会考虑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