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诚/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新冠肺炎」蔓延之际,这场一般民众关注度不高、党员投票率恐创历史新低的国民党主席补选,将在下周六完成投开票,这场外冷内热茶壶里的选战,老蓝男强攻媒体空军作战;青壮派主打组织陆军作战。郝龙斌强调核心价值,捍卫中华民国、坚决反对台独,关注策略面与基本面;江启臣也表示中华民国是两岸的定海神针,并提出未来国民党应有组织扁平化、宣传网路化、服务数位化、经营在地化、视野国际化等5大改革方向,侧重技术面和操作面。

两位候选人的政见主张可互为表里体用,但在面对国民党原本最强项的两岸论述,除了中华民国是最大公约数,九二共识当初的通关密语至今被弃如敝屣,在党内一连串检讨、下架、调整,而非深化、升华的质疑声中,郝龙斌称,他的认知是,既然没有一中各表,就没有九二共识,所以国共之间,也没有共识,现在所谓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仅在国民党内部有问题、两岸之间也有问题,因此国民党需要凝聚新的共识;江启臣则指出「九二共识是可以调整的工具性论述,不管两岸未来怎么谈,「民主优势」与「台湾优先」不能放弃」。

综观28年来为预防一中各表,乱表成一边一国的两个中国,大陆方面向来是一中不表,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目的理性是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并非借由工具性论述所作的表面文章,也正是宪法一中下国民党的核心价值「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九二共识从优势失去均势沦为劣势,归因于国民党抱残守缺来不及拨乱反正,其过去式之于青年世代缺乏共同的历史记忆,国族认同亦大相径庭,其现在式被蔡政府放入括弧等同于一国两制,概念置换后造成理解混乱已经莫衷一是,只剩下反中、抗中的情绪性反应,就台湾政治现实与两岸关系现状很难期待有未来式。

国民党「两岸论述」咨询会议确认「九二共识不是不能再用」,但必须与时俱进,国民党需重新找回合于宪法、又能符合两岸现状的新论述,才有机会重新取得两岸论述话语权,并务必先寻求与台湾社会的对话,建立党和支持者的台湾共识,才有坚实后盾去寻求两岸共识的机会,若没有台湾多数民意的支持,再好的两岸论述也无法说服选民。

这话说的冠冕堂皇没有毛病,但循此思维逻辑又如何挑战、引导、创变,蔡英文的817共识,皮不存而毛焉附,与时俱进还得有可持续性与可操作性,九二共识甚至被国民党自己污名化为「买办工具」,既不让他华丽转身也不请他功成身退,国民党搞不清楚一本初衷的上位概念是什么,迷失中心思想与核心信仰,却还妄想借尸还魂。

习近平再三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没有了就会地动山摇,狼来了听多了也就不当一回事,但台独走到底一定是「被统」,守住宪法一中才有可能谈「统一」,不过也许勇敢的台湾人并不惧怕战争与死亡的威胁,管他九二共识的前世今生。

照片来源: Pixabay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国民党要会善用三大法宝

【投书】启动直球对决的宪法时刻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