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过多!警方缴获现金1900余万,嫌犯曾上过《今日说法》。

案件通报

2020年2月10日晚,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接到辖区某民营企业报警称:公司账户1900余万元在春节期间被盗,公司复产面临极大困难。案件在疫情防控阻击关键时期,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核心阶段,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极坏。接报后,南京江宁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经初步侦查,警方发现该公司詹某某(假名索某某)在案发后失联,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办案民警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先后在深圳、长沙、贵阳等地转战多日后,于2月21日,在贵阳市嫌疑人租住处附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获,现场缴获大量嫌疑人冒用的身份证件及购买的假发,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缴获已取出的美元、港币、人民币等现金赃款合计折算1900余万元。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男,40岁,湖北黄冈人(无疫区来往史)。其于2019年5月冒用他人身份应聘至受害公司,并于2020年1月24日至31日期间,盗窃该公司企业账户U盾,并根据其前期掌握的密码,转账盗窃公司账户资金1900万余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件细节

01

该案是南京近年来涉案价值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缴获赃款最全的盗窃个案。

南京江宁警方自接到报警到案件告破抓获嫌疑人缴获赃款,仅用时十天。警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雷霆出击速度远超嫌疑人的预料。嫌疑人在将1900余万元盗取后,已经通过其他方法将这些钱中的一大部分兑换成港币和美元,警方高度怀疑其有出逃境外的计划。而警方的快速破案,使被盗的1900余万元几乎全部被警方当场缴获,为受害民营企业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该案是南京近年来涉案价值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缴获赃款最全的盗窃个案。此案的成功侦破,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为全年公安工作开了好头。

02

案件发生时,恰逢疫情防控阻击关键时期,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核心阶段。此案的快速侦破,避免了受害企业的倒闭风险。

据悉,受害企业是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家民营企业。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南京市各公司企业即将复工复产的核心阶段,该企业原准备于近日复工。此案的发生,不但直接影响到企业复工复产,更足以让公司破产且负债累累。南京江宁警方在接到企业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南京江宁警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防疫和公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有效保证辖区内防疫安全工作的同时,也侦破各类案件数十起。

此案的快速成功告破,不但帮助受害企业挽回了几乎全部经济损失,更为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03

该案案情极其复杂,犯罪嫌疑人是曾经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导过的「隐形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

在接到报警后,南京江宁警方立刻展开缜密侦查。很快,民警发现由于报案时间晚,受害公司视频监控被人为关闭和破坏,监控图像严重缺失;公司财务电脑信息资料全部清空,调查取证难度极大。专案组只得先围绕内部员工、资金流向巡线进行追踪。根据这些线索,民警发现该公司财务总监索某某在案发后失联,其个人物品已搬空,办公室已被打扫,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其他侦查措施发现,所谓「索某某」其实只是一个「伪装」,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一名有著前科犯罪人员詹某某。2012年,詹某某曾在重庆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当时的作案手法与此案极其相似。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在2013年曾对詹某某的相关案件有详细报导。

在2011年的案件中,詹某某就曾经使用了数十个伪造的虚假身份实施犯罪,警方在其住处搜出了四五十张身份证和大量银行卡,对当时警方的调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甚至连嫌疑人的父母都一度以为其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当时的抓捕工作持续了一年时间。

江宁警方侦查发现,《今日说法》中将詹某某称为「隐形人」的作案手法,在此案中再次出现。嫌疑人詹某某于2019年5月(2019年2月刑满释放)伪造了高学历及其他文凭证书,冒用了索某某的身份,通过网路招聘的方式进入该公司工作。

入职后,詹某某的职务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在任职期间也是「勤勤恳恳」,他还建议公司负责人修改了财务资金输出审批制度。直到案发后,负责人这才反应过来,詹某某这么做,其实只是为了完全掌握公司的资金兑付详细流程和窃取支付U盾及密码。

詹某某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其作案过程中使用各种伪造的假身份、假学历、假证书。在警方抓捕现场,不但当场从其身上发现两张假身份证,还从其随身包内搜出一顶假发。

而在初步查明其身份后,民警发现了更为棘手的问题:詹某某系湖北省黄冈人,且在作案后潜逃多地。在疫情防控期间,江宁警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安全,在确保民警的防护安全后,办案民警不畏疫情传染风险,跟著嫌疑人的踪迹,先后深入广东、湖南、贵州实地追踪调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刑警大队和秣陵派出所都派出精干警力参与追捕。在外地调查走访期间,餐饮门店不营业,民警们在码头、长途车站、火车站等嫌疑人经过的地方调查,饿了就吃几口泡面然后继续追踪。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不畅,办案民警不但要抢时间、赶路程以防嫌疑人逃跑,还要注意自身的疫情安全防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圳、长沙等地辗转作战多日后,终于在2月1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发现了詹某某的踪迹。专案组马不停蹄立即赴贵阳市,开展摸排蹲守工作。2月21日一大早,侦查员在连续三天三夜的冒雨蹲守后,终于在贵阳市嫌疑人租住处附近,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获,现场缴获大量嫌疑人冒用的身份证件及购买的假发,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缴获已取出的美元、港币、人民币等现金赃款合计折算人民币1900余万元。

04

人和钱,都要平安归来。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且詹某某特殊的身份(真实身份系湖北黄冈人,且其已无真实身份证件,无法乘坐高铁飞机)民警为了保证人员和赃款的安全,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采取租车回宁的方法返回南京,尽量减少与沿途人员的接触,并尽量避开疫情严重区域。

2月22日下午,经过近2000公里,26个小时的艰苦行程,犯罪嫌疑人詹某某被南京警方押解回宁,所盗窃的1900余万赃款被警方同车押回。

这一路,远非艰苦两个字可以概括。

目前,此案的其他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

警方将以最快的速度将被盗钱款发还受害企业,有效保证其正常复产复工。

去年以来,南京江宁公安始终把服务江宁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持续强化大要案件侦破力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19年,全区刑侦破案首次实现「一降两升」,发案下降10%、破案上升30.9%、打处上升32.3%;抓获「三逃」446人,其中潜逃20年以上外省命案逃犯3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综合测评排名全市第一。

南京江宁警方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复产复工提供支持,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江宁警方(ID:jiangningjingfa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