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3日讯】武汉肺炎确诊个案所在地是否公布,近日引起讨论。台湾疾管署网站传染病统计资料查询系统可查询各种传染病统计,其中武汉肺炎各县市的确诊数也全都揭露。

中央社报导,根据疾管署网站的查询结果,截止23日清晨5时43分的更新资料,第五类法定传染病中“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共有26例确诊个案。在地理分布的图表中,详列各县市目前确诊人数。

26名确诊者分布在全台9县市,包含台北市7、台中4、台南1、高雄2、新北市3、桃园市1、宜兰县1、彰化县5、南投县2。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应变官庄人祥晚间受访时表示,疾管署建置此网站本来就提供各种法定传染病的统计资料查询,在武汉肺炎列入法传后也都能查到,但在彰化一对夫妻确诊后,他们的居住所在地资料被疯传,引发隐私争议,疾管署当时紧急把相关查询系统锁住,避免有确诊个案遭污名或肉搜。

庄人祥说,当时因为确诊武汉肺炎的个案人数较少,如果公布所在地,很可能被指认出来;但随著现在确诊数目增加,只公布县市较没有被指认出来的风险。

庄人祥说,政府一直秉持公开的防疫精神,但有些民众可能面对新型传染病会有恐慌或对确诊者另眼相待,希望民众在搜寻相关统计资料时,能客观看待相关科学数据,无须恐慌、不要肉搜。

因武汉肺炎属飞沫和接触传播,庄人祥上午接受记者访问时已表示,因传染途径不同,武汉肺炎确诊者不需公布极为详细的活动史,对防疫没有帮助。

台湾疾管署传染病统计资料查询系统网站:http://bit.ly/2HQ2MEg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