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台湾的防疫工作与健保资源受到国外的肯定。不过陆配子女没国籍,却可享用台湾健保,遭质疑不公平。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指出,原本非本国籍人士的加保资格,需「领有居留证明文件」, 但在马英九时期,国民党政府居扩大认定 「依亲或探亲入出境许可证」 为居留证明,也因此扩大了健保支出。陈柏惟说,他将提案要求取消此认定,并回归法律规定,从严审核居留证明。非本国籍人士费率,应和国人有别。他强调「我们不能再像马政府,或上届提案中国人用健保的中国党一样,在台湾国民身上挖肉补贴侵略势力!」


陈柏惟在脸书以「专制共产禁用民主健保是台湾共识」为题写道,武汉肺炎延烧,在主管机关与医护人员辛苦防疫下,台湾医疗与公卫品质也大获国内外肯定。 只要在台湾方主导下,不管是中国撤侨、还是从日本接回邮轮旅客,回台后都能得到高品质而安全的照护。


陈柏惟直言,当灾难来临时,才看到了人性真实的一面。平日把中国多强大,共产党多进步挂在嘴边的众多「小粉红,」大祸临头下,哪一个不坚持 「回台用健保」! 这也让众多与台湾生死与共,诚实缴纳保费与税金的台湾人民,大叹不平!


陈柏惟表示,台湾健保发展到今天,其实更像是社会福利而非保险。政府是透过人民缴纳税金的挹注,公卫体系的投资,对医疗费用的压低管制等总总手段,去让纳保者享有廉价而高品质,独步世界的健保。并不是缴了钱就理直气壮能用这么简单。


陈柏惟说,为了保护台湾的医疗系统,不会因为不断扩增的使用者而面临危机,资格的管制也是相当重要的。非本国籍人士,当然不会不保障其就医权,但费用的支出,自然要和国人不同。


陈柏惟指出,这样简单的道理应该人人都懂,但最不珍惜台湾的,就是外来的掠夺性格政权。原本非本国籍人士的加保资格,需「领有居留证明文件」, 但在马英九时期,中国国民党政府居然,扩大认定 「依亲或探亲入出境许可证」 为居留证明,也因此扩大了健保支出。


面对日益扩张的健保负担,陈柏惟表示,他将会争取其他委员认同,提案要求取消此认定,并回归法律规定,从严审核居留证明。另外,为了优先保障国人权益,就算是外籍人士,符合加保资格后,以第 6 类身分或眷属身份加保者,我也认为应将健保费自行负担额从 60% 再往上提升,降低政府支出!


陈柏惟说,就算是健保加价,其实其涵盖范围仍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健保或一般商业保险,且费用更为便宜。他认为台湾作为一个强大且向世界开放的国家,应提供外籍人士医疗服务,让其纳入健保体系,除了保障人道就医权外,也便于查询健保资讯,以推动防疫或其他公卫政策。但是一来费率应和国人有别,二来对于资格必须从严审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