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陈又瑞报导

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为了在台湾医疗人力吃紧的情况下保全医疗系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23)日宣布,所有医事人员除报准外不得出国。消息一出在医事圈抛出震撼弹,不过立委高嘉瑜指出,「相关执行细节应该与各医院及医事人员沟通后再宣布,也应该一并公布医事人员配合防疫指挥因而产生损失的补偿及配套方案。」

高嘉瑜呼吁中央一并宣布补偿与配套方案。(图/翻摄自高嘉瑜脸书)

陈时中宣布,在目前医疗人力吃紧的情况下,医事人员这段防疫时间如果出国,会对医疗量能产生不良的影响。要求健保署将所有的旅游史注记在健保卡,扩大通讯诊疗,在今天已请医师跟健保署来著手进行。此外,指挥中心也要求只要是有医事人员资格的人就要报准单位,而报准的权责单位会是地方卫生局,指挥中心会再订定统一标准。

图/翻摄自高嘉瑜脸书

高嘉瑜则表示,医事人员是防疫的危险第一线,防疫期间医院人力吃紧,医事人员更是不眠不休,「对医事人员的付出,不该视为理所当然,更不该让医事人员在繁重的压力下有多余的负担」;高嘉瑜呼吁,目前中央公布的方向是禁止前往中港澳,25日再进行更完整的讨论和说明,不过「对医事人员不应是上对下的命令,而是携手合作、并肩作战、同舟共济的伙伴」。

高嘉瑜强调,「医事人员也是人,也需要休息,紧绷的疫情压力及医疗能量可能很快到临界点,限制医事人员的同时,相关境管限制也应再升级,而不是由第一线医事人员扛起所有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