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汉包机返台人员已解除隔离返家,但第2批武汉包机仍迟迟没有消息。而先前曾因「千里传药」受到大众关注的血友病男童母亲,23日表示孩子药剂快用完了,希望各界能「救救孩子」。对此,前外交官忍不住开呛:「台湾不欠妳什么」,更爆料其实病童的亲生母亲是在和台湾人离婚后,「嫁给一个中国人,才生了这个血友病童。」对此,陆委会晚间回应,血友病童的生父、生母都是中华民国国籍,病童也是中华民国籍。

首批武汉包机以结束隔离出院,但第二批至今仍无消息。(图/东森新闻)


前外交官刘仕杰今(23日)晚在脸书发文表示,「国家有情,政府有理,台湾不欠妳什么。血友病童是中国国籍,不是台湾籍。他是彻头彻尾的中国人。」认为台湾政府唯一对病童有责任义务的连结,是这位病童的「依亲」,且这个「亲」,是病童的亲生母亲,「她原本也是中国人,后来因为嫁给台湾人才取得台湾国籍。」


刘仕杰提到,在病童母亲取得珍贵的台湾国籍和健保资源后,就跟台湾丈夫离婚,并嫁给了一位大陆人,才生下了这位血友病童,「也就是说,这个病童,虽然很可怜,但他的亲生父母,其实都是『中国人』,只是他的妈妈在前一段婚姻取得了台湾国籍。」但对于病童母亲是否利用先前的婚姻关系,或钻台湾法律漏洞取得健保资源的作为,他并不想多做评论,「这是每个人的私领域选择,也是台湾的政府体制赋予妳的,我尊重。」


前外交官刘仕杰指出,其实病童母亲是在嫁给中国大陆人后才生下病童。(图/翻摄自姚人多脸书)


但刘仕杰也说,「如果法律确实有漏洞,台湾国会会依据民意日后进行修法。」在修法之前,病童母亲的一切作为,他都表示尊重,不过他也想呼吁对方尊重台湾的政府体制。刘仕杰表示,依照中华民国国家元首蔡总统的说法,就是「横滨模式」:详实核对名单、事前检疫、华航派出包机过去接人。


因此,他想对病童母亲说,不要一方面希望「国家」照顾她和她的孩子,一方面又不尊重「国家」决定。刘仕杰表示,「妳想要『国家』为妳张开伞,让妳躲在伞下面免受风吹雨淋,又怎么可以要求另外一个『国家』来教妳的国家怎么打开伞? The world just doesn’t work around you.(世界不是只围著妳转。)」


最后,刘仕杰也建议病童母亲,或许可以「善意理解」一下蔡总统的作为,「正是为了要保护你跟妳的小孩免于在机上感染,台湾政府才有这样的坚持。看懂了吗?这位『台湾人』母亲。」


刘仕杰建议病童母亲善意理解蔡总统的作为,是要保护她和孩子。(图/翻摄自护台胖犬 刘仕杰)


但对于刘仕杰贴文的说法,陆委会晚间回应,血友病童的生父、生母都是中华民国国籍,病童也是中华民国籍。据了解,男童在台湾生活时,由生父负责照顾生活起居,前阵子两岸联合送药时,也是生父帮忙领药,马女与男童生父离婚后,双方仍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也会提供经济援助。

(封面图/东森新闻/翻摄自姚人多脸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