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与内心对话还是和别人对话?现在这个时代,貌似与别人对话的艺术更有市场?至少更有商业价值。


不请自来(23333)

不可否认lz的观点,就时代而言的确是与别人对话更具有商业价值。同样也是因此,现今已经很少有人可以如蒙田一般自说自话了,但是我理解的艺术却恰恰是与自己对话。记得有句话这样说,诗人自己在说话,只是被世人偷听了去。


可以这样说,与内心对话用文字描写出来便是艺术 ,人与人的谈话也是艺术,毕竟人际交往还是蛮重要的
是没错,这个时代与别人的对话,好像更有商业价值。但是,在这个时代中,我们似乎很少会遇到伯牙与钟子期这样的知己。那么与别人对话,商业价值虽有,但是却少了一份内心的平静。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与自己对话,追求自己心中所知,所想,所感。 当然,这仅仅是我的看法。

为了赚钱的艺术,是和人对话:

为了痛快的艺术,是和自己对话

大部分你看到的艺术,主要和人对话,次要和自己对话

绝大部分经过时间考验的艺术,主要和自己对话,次要和人对话

所有惊天动地,泣鬼涕神,不朽千秋的艺术,只和自己对话


艺术可以很自私,也可以很开放。但不能说与别人对话的开放性艺术更有市场价值。比如最近的奥斯卡最大赢家《水形物语》。看完整部影片就知道这部片其实是导演给自己拍的一部一直梦寐以求的童话,是与童年的自己的对话。但这样一部"自私"的片,却包揽无数大奖,所以说有时自私的艺术也有其商业价值所在。但我一直认为艺术是自私的事情,真正追求艺术的,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不会为了别的功利目的与外界对话,艺术是每个人的,但也是私人的思想产物。我是艺术生,艺术生的追求大都是北电中戏那样的艺术院校。我有个朋友跟我说。他有一天晚上,大半夜和几个人一起骑单车夜游,从北三环骑到北大,他站在北大门口的时候,突然觉得,这才是中国这个国家真正的未来,但是站在北电中戏门前,不会有这种油然而生的想法。搞艺术的人,本身就有股艺术架子,对社会也好国家也好,有太多的不满或者说有时会感到失望,现实很残酷的时候,会很有一种无力感,就是无法改变这一切的无力感,从而也失去了所谓的伟大的理想追求,活在当下,就想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从而艺术变得逐渐自私。

个人理解,不喜勿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