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经济冲击效应专题(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3日电)武汉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手机产业,苹果已示警首季财测无法达标。因中国大陆部分城市封闭性管理,加上人流物流严格管控,评估手机组装业者2月营收恐受影响,上半年营运表现视复工进度而定。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已经对全球手机产业造成冲击。苹果(Apple)开第一枪,预估到3月底的财测可能无法达标。

苹果指出,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全球iPhone供应可能受限,中国市场的产品需求也会受到冲击;iPhone的制造伙伴据点虽位于武汉之外,且厂区陆续复工,但产能回升速度低于预期。

疫情隐忧也波及原定24日到27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业界重量级大厂美国亚马逊(Amazon)、辉达(NVIDIA)、韩国LG电子、瑞典爱立信(Ericsson)、日本NTT DoCoMo及索尼(Sony)等纷纷退出,导致主办单位只好宣布取消2020MWC盛会,是33年来首次停办。

展望今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机产业,研调机构TrendForce表示,供应链受疫情冲击,估首季智慧型手机产量将年减约12%,长期将导致民众消费力道减弱。若疫情没有在2月底前受到控制,恐怕将持续对第2季智慧型手机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本土法人报告指出,武汉肺炎疫情使得农历年后生产和运输多处受挫,全球智慧型手机约60%在中国制造,预估今年第1季中国智慧型手机需求将年减35%、季减30%,拖累全球智慧型手机同期出货量年减约14%、季减22%。

法人表示,苹果约有60%的iPhone组装量在鸿海集团的郑州厂区,不过目前复工增产速度依旧缓慢,预估今年iPhone出货量约2.04亿支,较去年仅成长9%,较原先预测的2.17亿支减少。

iPhone出货量下修,主要是组装厂缺工及关键零组件短缺,且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需求恐受影响。法人预期第1季iPhone出货量约2330万支,恐季减4成。

观察手机组装产业,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指出,台湾手机系统组装在中国大陆产能比重约85%。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指出,台厂主要代工客户包括苹果(Apple)、华为与小米等,相关客户在中国大陆的出货比重分别约15%、35%及55%。

法人指出,台厂包括鸿海、和硕、纬创、英业达及中国大陆厂商比亚迪等,是苹果、华硕和小米等品牌手机组装业者。

其中,鸿海集团在中国大陆郑州厂和深圳龙华厂是组装代工iPhone的两大生产基地,能否稳定复工攸关iPhone组装代工进展。鸿海深圳与郑州厂合计至少占鸿海集团约48%营收,员工人数约32万人。

法人预期受到疫情影响,鸿海第1季业绩可能会跌破新台币兆元大关,较去年第4季季减42%,比去年同期下滑5%,将是11个季度来低点。鸿海在20日指出,中国大陆主要厂区复工进度较谨慎,对于全年营收确实会有负面影响,海外厂区包括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营运仍持续满载,部分扩产计划正常进行中。

其他手机组装厂商如韩国三星(Samsung),其主要组装基地逐渐转移到越南北宁省,法人预期受到的影响较小。从地区来看,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指出,高达9成台商手机组装产能集中在中国大陆河南、江苏、山西、上海,部分产能分散在印度、越南、墨西哥等其他海外产地。

在陆厂和外资部分,工研院表示,中国大陆组装业者高度集中在广东、江西与浙江,少数业者在印度与印尼设有产能;外商组装位于广东与湖南,并在海外多处设有生产据点。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疫情对台厂、陆厂与外资厂商而言,主要是延迟开工影响现有库存或缺料,台厂与外资厂商可暂时透过海外产能调配因应,不过仍有减产造成营收不佳的风险,评估手机组装业者2月营收恐受影响,上半年营运也待观察;但陆厂多以国产品牌与内需市场为主,疫情将明显冲击陆系品牌与组装业者表现。

从供应链和产能稼动率来看,本土法人报告表示,由于第1季智慧型手机出货受疫情冲击,预估供应链将出现营收和获利下修潮,多数供应链表示3月复工后,产能利用率要恢复到淡季水准约60%以上。

工研院预期,部分上游零组件包括印刷电路板(PCB)、机壳、电池、声学元件等,可能面临供应短缺,不排除转向依赖海外产能,这可能拉高物料成本,波及全球手机产业成长幅度。

PCB供应链业者透露,目前中国厂区均按各地政府规划陆续复工,但后续疫情是否能控制,成为市场隐忧。若延烧到3月甚至之后,不排除会影响整体手机终端需求,市场存在许多变数。(编辑:张良知)109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