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经济冲击效应专题(中央社记者吴家豪、韩婷婷台北23日电)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升温,加上中小学生延后开学,带动新一波宅经济商机,电商业者的电玩、食品、消毒用品及健身器材销量大增,串流影音平台流量较春节成长逾2成,远距办公需求较平日增加3成以上。

教育部2月初宣布延后开学政策,不少学生选择宅在家打发时间。PChome 24h购物表示,自2月起,站上电玩主机及游戏片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90%;游戏厂商包括鈊象、游戏橘子、智冠等1月营收都缴出亮眼成绩。

其中,鈊象缴出历史新高数字,橘子创16个月新高,智冠则改写13个月新高。让过去2年受到大陆冻审事件沉闷许久的游戏产业见到了意外的成长动能。

疫情未明导致民众减少外出,宅在家里的念头就顺势推动宅经济持续发威,除了游戏产业热销外,电商业者第1季淡季业绩也逆势冲高,其中食品相关品项整体销量更暴增。

包括即食、鲜食、冷冻加工食品、罐头、泡面等都成为热门选项外,在家开伙也带动柴米油盐酱醋茶等需求;另外,宅在家追剧,零食、饮料解闷少不了。包括统一、爱之味、泰山、味全等食品大厂均表示,部分电商热销品销量的确有显著成长。

PChome 24h购物指出,现代人因平时工作繁忙,偏好选择速食型的泡面、干拌面,带动PChome 24h购物泡面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近4倍;方便快速品尝的即食料理买气也飙升,2月上旬销量年增率超过4.5倍,其中冷冻水饺成为销售人气王。

由于疫情带动抗菌消毒用品的买气,PChome 24h购物的干洗手等洁净用品,销量于过年后大幅成长,以多功能、易携带、可快速消毒为主要选购趋势。此外,消费者减少上健身房、降低户外活动,也刺激PChome 24h购物重训器材销量较往年成长30%。

momo购物网观察,在武汉肺炎防疫期间,标榜除菌或抑菌的洗衣精、织物喷雾成为重点购买商品,买气约较平日成长3倍;个人清洁商品如抗菌洗手乳、制菌干洗手等,销售较平日成长最高50倍。

momo购物网也发现,因在外用餐需脱下口罩,容易增加飞沫传染机会,许多消费者选择在家用餐,带动便利性高的泡面、干拌面、易开罐头等即食品买气升温,约较平日成长5倍。

影音平台爱奇艺台湾站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连假结束后,随著教育部陆续宣布各级学校延后开学,2月3日至9日进站人数及流量攀上新高,全站流量相较春节期间成长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台湾站以往流量表现最佳的戏剧、综艺频道并无明显增幅,反而是以青少年及儿童为目标族群的相关频道迎来一波明显增幅,且动漫频道流量较春节期间大幅成长40%,成长幅度为全站之冠。

台湾私有云企业即时通讯龙头的互动资通针对远端工作防疫需求的企业,提供「team+私有云企业协作即时通讯」解决方案,从1月底至本周的接案量成长30%以上,更有医疗机构的新增帐号数成长数倍之多;企业也出现客制化功能的需求,例如可线上填写及回传的健康自主管理调查表等,更容易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

由于这波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及商家,其中以跨国公司或是与中国有商务往来的企业受到最直接冲击。

互动资通创办人暨董事长郭承翔指出,客户群中各科技大厂的台湾干部皆暂缓返回中国,并以不去中国出差为原则,为维持防疫期间正常营运,需居家隔离或申请在家工作的员工,都能透过team+内部沟通协作平台,与公司同步作业、即时连系处理相关业务。(编辑:张良知)1090223

相关文章